close
都市妖奇談-三個故事之狐兒-8



  “道長,他就算有一千條可殺之罪,可是前年南方洪災,他捐款三千兩救災也是真的,不管他是不是故意裝作善人的樣子,畢竟有許多人因此而得救,您就看在這一條上,也饒了他一命吧。”


  “是,是,我捐銀子救過很多人,還修過路,修過橋……”張逸雲見狀立刻數落著自己過往的功德,又用力磕起頭來。


  女道士看看道全、道志,又看張逸雲滿臉淚水鼻涕的樣子,歎口氣說:“你與你師父大相逕庭,你的徒弟倒是還有點你師父當年的樣子,罷了,我就留下你一條命吧。”說完,伸手在張逸雲頭上重重一拍,他立刻昏倒在地,女道士轉而對道志道全說:“我雖然不殺他,可是也不能留下他日後再害人,所以剛才毀去了他一身的法力和修道的根基,你們兩個雖然是他的徒弟,但是既沒有跟他一起為惡,也不知道詳情,所以他的所作所為與你們無關,你們跟他學了多年道術,也都有了一定的根基,我在這裏奉勸你們一句,以後無論幹什麼,想想今天的事,拍拍自己的良心,然後再做不遲。”
 

  女道士飄然而去,她帶走了張逸雲多年來巧取豪奪,用盡種種手段積蓄下的大部分財產——那是一筆道志道全完全不敢想象的數字——卻沒有忘記為他們師兄弟留下一定的生活費。


  幾天之後,道全也背著自己小小的包裹來到了道觀大門口。

  這幾天中發生的事情讓兩兄弟仿佛過了幾年。


  被救醒過來之後的張逸雲先是對兩兄弟又打又罵,罵他們是師門的叛徒,忘恩負義,關鍵時刻不為了師父捨生取義,等他明白了自己的法力已經消失,變成了手無縛雞之力的廢人之後,馬上又換了張嘴臉,拉著他們師兄弟訴說自己對他們的好處,又說自己現在多麼可憐,他的法力一消,不知有多少過去的仇家等著取他的性命,所以求道志和道全保護他,不要留下他不管。道全早已看清了他的真實嘴臉,怎麼肯再聽他的花言巧語,打定了主意要離開這裏。道志知道無法挽留他,所以把女道士留下的銀子分出一半給他,一直把他送到了門外。


  “師兄,你跟我一起走吧,留在這裏還有什麼意思?”道全不明白道志為什麼不肯和自己結伴同行,臨走之前再一次勸他。


  道志搖頭:“老二,走了,你走了,師父又成了廢人,如果我也走,這道觀怎麼辦?師父現在這個樣子,誰來照顧他的衣食住行?”


  “你還認那種人做師父!”


  “一日為師終身為父,是想不認就不認的嗎?”道志提高聲音揚起了眉毛,可是馬上又歎口氣垂下了頭,“總之,不管怎麼說我不能不管他,不管咱們的師門,你走吧,如果還記得我這個師兄,就有空的時候回來看看。”


  “師兄,那你打算……”


  “潛心修行,除妖衛道,總有一天我可以重振師門的。”道志雙目炯炯地說,“你放心,絕不是那種偽君子,而是真真正正地讓所有人都欽佩的道門一脈。”

  “師兄你一定可以做到的。”道全把道志給他的銀子又拿了出來遞回去,“我自己還有些積蓄,夠用一陣子的,我一個人用不了什麼錢,到是你,這麼大一個道觀,還有一個人需要照顧,用錢的地方多著呢,我準備先回故鄉去看看,不知家裏人都怎麼樣了?然後就四方遊歷一下,如果路過附近,我會回來看你的。”


  “如果有老二的消息……” RnM_OnYX1e`4^nFVh


  “嗯,我也會馬上通知你。”道全獨自走下山坡,走出很遠回望,只見道志還在觀前對著他的方向眺望……


  “從那之後,道全便一個人在江湖上飄蕩,他回過故鄉一趟,父母早已亡故,他在故鄉住了幾天便飄然離去,心中覺得放下了一塊石頭,也對自己的未來更加迷惘。思索了許多,他還是決定做個修道之人,一邊修行,一邊在世間遊蕩,為所到之處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日子也算過得逍遙自在,其間他去過道真的故鄉,可是沒有遇見道真母子,甚至村人們都記不起有過道真那樣一個少年在村中居住過(也許是他們不願意說起)。看來正如分別時候所說的,他與柳媚一起尋找安寧的所在修行去了。


  過了幾年,道全也回過觀中,可是卻驚異地發現那裏已是人去屋空,原本莊嚴的道觀已是蒿滿地,鼠蟻成群,道全不知道道志與張逸雲去了哪裏,打聽遍了周圍的住房也不得要領,他猜想,也許是張逸雲的仇人來報複,道志帶著他躲到另處去了,當然也可能是遇到強敵,他們師徒已經雙雙遇難,不過道全實在不願意往這個方向去想。e]l6


  又過了幾年,道全居然偶然遇到了當年那個制服張逸雲的女道士,他對這位女道士十分的敬佩,跟隨了對方幾天之後,終於得到了了她的許可,拜在了她的門下,開始了新的修行生涯。”


  青年道士說到這裏,把手中的茶水一飲而盡,然後向白道人說:“師兄咱們走吧,師父還在等咱們呢。”


  白道人點點頭,隨他站了起來,兩人正要向書生告辭,忽然一起停下了動作,盯著小路上一個正慢慢走來的人影,那個人影也看見了他們,略一停頓後竟然徑直走了過來。


  這是個二十出頭的青年男子,穿了一件長衫,長髮披散在肩上,神情很是悠然,仿佛見到老朋友一樣,對白道人與青年道士揚揚手說:“嗨。”


  但是白道人與青年道士臉上卻都對他露出了戒備的神色。 PXe]9VeoEV`So\b\


  “老板,給我一杯白水。”青年男子向書生說。 sN8njtf8fLdf]jRid


  書生一笑:“這位先生,我這裏的茶水不要錢,卻是要用故事來換的。” _c_]i的


  “故事?”青年男子一愣。

  書生說:“方才這兩位道長都在在下說了十分精彩的故事,我想先生您一定也有過不凡的經歷,有精彩絕倫的故事可講吧。”


  青年男子摸摸頭,為難地說:“我不太會說故事呢……不如說個真事給你們聽吧。”他向白道人與青年道士笑笑:“我知道你們在等你們師父,我也正好想拜見她,不如聽我說個故事,一起等吧。”白道人與青年道士相互看看,都不置可否地坐了下來。




  “很久以前,那個朝代叫做宋朝,有一個偏遠的鄉下,有戶農戶有兩個兒子,那一個故鄉發生瘟疫,這個村莊受到的侵襲格外嚴重,幾乎是家家戶戶都有死人抬了出去。這對農家兄弟的父母、祖母也先後在這場災禍中患病死去,本來美滿幸福的一家人,轉眼之間便只剩下了兄弟二人相依為命,那一年這對兄弟的哥哥才十二歲,弟弟只有七歲……”


  青年男子眉頭微皺,輕聲開始講敘那個遙遠時代發生的事情……

  (敬請收看三個故事之行路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琳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