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都市妖奇談-三個故事之行路難-14




  婦之之仁胡十九郎斷言。

 

  你竟然敢在背後這麼說恩公,我要回去告訴爹!十七郎對抓住了弟弟的把柄得意洋洋。

 

  我說的又沒有錯,明明爹也是這麼說的……不過,這個僵屍現在真的不能動彈吧?他眼珠滴溜亂轉著說。

 

  你想幹什麼?

 

  嘿嘿,你呢,你想幹什麼?

 

  兩個孩子相互看著,一起露出他們狐族的特色笑容。十七郎率先小心翼翼地試探著向洞口邁了一步,什麼事也沒發生。沒問題,這裏沒有布下法術!他對弟弟一揮手,咱們上!

 

  對于妖怪們而言,隨便進入別人的住處是件很沒有禮貌的事情,不過胡十七郎與胡十九郎還都是小孩子,即便跑進了人家的內室中去,看在他們的年紀與父母的面子上,也沒人會與他們真的計較,于是他們便一點也不客氣跑進了季野草的山洞中。

 

  臭僵屍!臭僵屍!一塊接一塊的石頭向張大狗飛來,兩個孩子邊扔邊叫罵著,大壞蛋,叫你欺負我們,打死你!叫你欺我們!

 

  他們從洞外撿了一大堆石頭,開始變著法子欺負不能動彈的張大狗。

 

  看我打你的眼!

 

  看我打你的牙!

 

  你扔的不如我准,看我的……怎能麼樣,正中額頭!

 

  打他的額頭幹什麼,那裏又不疼,你看我打他眼睛!

 

  他們把張大狗當作了靶子,興高采烈地練習著他們的投拋技術。張大狗不能動彈,只好憤怒地吼著發泄心中的怒火。兩個孩子扔了一陣子石頭,眼看張大狗確實不會動彈,膽子漸漸大了起來,眼珠一轉,又生出了別的主意。

 

  十七郎一馬當先地跑過來,拿起一條藤蔓向張大狗啪啪地抽打幾下,然後轉身逃走,風一樣地沖出洞口,和弟弟一起避在洞外,向裏探頭探腦地看看,一起哈哈大笑起來。然後是十九郎也拿著藤條跑過去,劈劈啪啪抽打了張大狗十幾下,轉身逃出洞口,兄弟倆又是一通大笑。

 

  真好玩,這個可惡的僵屍這下成了落水狗了!十九郎興奮地大叫大嚷,出于小孩子的惡作劇心態,他們兩兄弟把戲弄張大狗當作了一件很有趣的事情,花樣百出,樂此不疲地玩了起來,張大狗的本事雖然遠遠勝過他們兩個,可是苦于被季野草的法術束縛動彈不得,只能任由他們欺負揉藺,他滿腹的火氣無法發泄,只能不甘心地發出一聲一聲的狂吼,把洞壁震得索索地直掉落土灰。

 

  你們在作什麼!張二狗走到洞口大吃一驚,扔掉手中的獵物沖了進來叫,你們你們這是幹什麼!

 

  兩個男孩一點也沒有私闖人家的洞穴被堵住的尷尬,反而笑著向張二狗叫:恩公,我們在教訓這個壞蛋!

 

  對,這種欺負小孩子的壞蛋,一定要好好的教訓他,不然他下次還幹壞事!

 

  對了恩公,你為什麼不殺了他,反而要養著他呀?我聽爺爺說他是你的哥哥,可是你為什麼不是一只僵屍呢?

 

  兩只小狐狸一點都不認為自己有什麼不對,圍著張二狗跳來跳去地問話。

 

  張二狗心疼地為張大狗拂去身上的枝葉、石塊,又沾了濕手巾為他擦拭手臉,一邊回答孩子們的問題說:對,他就是我哥哥,他從前可不是僵屍──哥哥他是為了救我才送命,才變成僵屍的,這是一個好長好長的故事,你們有興趣聽嗎?

 

  聽,聽,一聽有故事聽,兩個孩子都用力點頭,自己去搬了充當凳子的樹樁來坐,托著腮等著聽故事。張二狗把獵到的幾只兔子先給張大狗吸了血,然後放在鍋子裏燉,火上烤,並且分了幾條肥大的兔腿給眼巴巴看著的小哥倆,同時開始了他的講敘。

 

  ……在我們小時候,我和哥哥都是普普通通的人類孩子,我們有爺爺奶奶、爹娘。家裏種了二十幾畝地,養了一大群雞,十幾只羊,還有一條大黑狗,一只狸花貓,在我們那個村子裏,日子還算中上,稱得上富足。可是有一年,我們那裏瘟疫橫行,我們的祖父母、父母先後都……只把我們兩個孤苦伶仃的孩子扔在了世上。

 

  你們大概不會明白,小孩子沒有了長輩可依靠,生活會多麼淒慘吧……

 

  你們家不是挺富足的嗎?果然,十七郎眨著眼睛天真地問。

 

  ……可是,周圍的成人們可以輕而易舉地從兩個孩子的手中奪走所有的一切。于是沒用多久,我們就變得一無所有了。哥哥為了養活我,帶著我背井離鄉,出門乞討……

 

  張二狗口中為兩個男孩講述著過去的故事,眼睛卻一直看著張大狗,緩緩地描繪著過去種種地記憶深刻的事情……

 

  ……大哥為了救我脫離那個魔窟,被十幾個家丁圍毆,打得遍體鱗傷,倒地不起,可是當我大聲向他求救的時候,他不審沖了過來,帶著我逃走……我大哥他為了我,即使重傷而亡之後也不放棄保護我,化成了僵屍把我從狼口之下救出,並且在深山之中撫養了我數年……

 

  張大狗感到溫熱的液體不斷滴在自己臉上,不快地吼叫著,擰著脖子企圖去咬張二狗的腳。

 

  你真是個壞蛋!

 

  對,你弟弟為了你都哭了,你還想咬他!

 

  壞蛋!壞蛋!兩個孩子對于張氏兄弟之間對對方全然不同的表現,表現出對張大狗極大的不滿。

 

  不,我哥哥不是壞蛋,他是為了我才變成這樣的,這都是我的錯!張二狗深吸口氣忍住眼淚,你們兩個不要再欺負我哥哥了,他真的是個可憐人……你們要是對他有什麼不滿,就沖著我來好了。

 

  我們才不會呢,恩公是個好人。

 

  就是啊,你可跟他一點都不一樣。

 

  兩個小狐狸看看張二狗,看看地上的僵屍,眼珠子又開始滴溜骨碌地轉了起來。

 

  兩只小狐狸對張大狗心生厭惡,于是更加開始變這法子的折磨他:當這張二狗的面,他們表現的十分懂事,還拍著胸口保證說張二狗要出門盡管去,他們會幫他看著這個僵屍,可是張二狗一轉身,他們立刻就開始欺負不能動彈的僵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琳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