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都市妖奇談-幻遊記《下》

在他們身後的寶座上﹐劉地抓著下巴﹐不安好心地打量著他們﹐低低嘆息著﹕“這樣的進展也太慢啊﹐如果是我的話﹐早就和女人……我得幫他們加快步伐才行﹗這種時候﹐當然就輪到我這個愛情專家出場了……”

 

  “在飯菜裏下毒﹐把門窗捂住用迷魂藥噴進來﹐派刺客冒充太監﹐宮女﹑樂師和舞者……你們用了幾種辦法了﹖之前不是每次都失敗了嗎﹐為什麼還不接受教訓呢﹖你們就那麼想和你們的皇帝被拴在一起啊。我不是早就說過了嗎﹐我是妖怪﹐是妖怪﹐用人類的那些法子對我沒用﹐你們怎麼不聽老人言……不聽老妖言呢﹗”劉地指著跟前用繩子捆住的幾名刺客﹐絮絮叨叨地教訓著他們﹐“你們就不能安安靜靜﹐老老實實地接受我的統治﹐我這可是為了你們大家﹐為了解放這個世界的努力﹐你們怎麼就不能體會我的苦心呢﹗再說了﹐我這樣的皇帝哪裏找去啊﹐論長相﹑論才華﹑論能力﹑你們那個糟老頭皇帝怎麼和我比﹖我來做皇帝﹐全國人民﹐至少女性人民應該歡迎才對啊……(以下省略5000字)。”

 

  “該死的妖怪﹗要殺就殺﹐何必那麼多廢話﹗老子要是皺一皺眉頭﹐就是狗娘養的﹗”這一批刺客的頭目是一個魁梧粗壯的中年男子﹐他在劉地滔滔不絕的說話中好不容易找了個空檔﹐大聲表達著自己的決心。他圓瞪著雙眼﹐憤氣衝衝地對著劉地﹐只是他為了改扮成太監而剃光的絡腮鬍子處泛著青光﹐配上他額上暴出的青筋﹐不由使他想要慷慨就義的氣慨看起來有幾分滑稽。

 

  “噗嗤﹗”劉地的目光一落在他身上便捂著嘴笑起來﹐開始他還很有良心地想要為這個俘虜保留些自尊﹐但是終於還是忍不住﹐把他惡劣本性暴露了出來﹐放聲大笑﹕“哈哈哈哈……你這個樣子﹐哈哈哈哈……”

 

  “哼﹗”中年男子眼睛都快冒出火來了。

 

  劉地手指一勾﹐俘虜們身上的繩索自動解開了﹐而且那條繩子還自己卷成了一團﹐跳到了劉地手中﹐他揮揮手說﹕“行了﹐行了﹐你們可以走了。”

 

  這群刺客一愣。

 

  “走吧﹐走吧﹐我已經不想再增加俘虜和人質的數量了。”

 

  “妖怪﹗不管你耍什麼花樣﹐我們一定會救出萬歲﹐然後除掉你的﹗”頭目扔下這句話領著部下迅速走了。

 

  “真是的……”劉地抓著頭發﹐“明明是逃走了﹐偏偏要嘴硬……”

 

  “如果不逃走的話﹐何必要嘴硬。”周影總是這麼坦白。很難說他這種個性和劉地相比﹐哪一個更不討人喜歡一些。

 

  劉地抿著嘴﹐仿佛開始很認真地考慮周影這句話──一般來說﹐他很認真地進行思考之後會發生的﹐都不是什麼好事﹐果然﹐他想了一陣子說出了這麼一句話﹕“反正也閒得無聊﹐不如你去把那幾個再抓回來﹐我們看看他們不逃走的話會怎麼辦吧﹖”

 

  周影正把茶注進南羽的杯子﹐壓根不去理他。

 

  “啊﹐我很無聊啊﹗”劉地張著雙手倒在椅子上﹐“我想上網﹐我想泡MM﹐看想去酒吧狂歡啊﹗誰來陪陪我啊﹐我太無聊了﹗”

 

  周影又為自己倒了杯茶。劉地的這種間歇性神經質發作每天總會有幾次﹐不去理他﹐十分鐘後自己就痊愈了。

 

  “我好無聊啊﹐我無聊啊﹗”為了破壞周影和南羽之間的和諧氣氛﹐劉地賣力地扮演著無賴的角色。

 

  周影舉起手﹐一盞茶自己落在劉地面前的案上﹐使他可以在吵的口渴的時候潤潤嗓子再繼續。

 

  “我想喝XO啊﹐我想喝可樂啊﹗”劉地這樣一邊喝水一邊還能說話﹐實在是種絕技。

 

  南羽微微的側著頭看著他們﹐這兩個人(妖﹖)實在是一對很奇妙的朋友﹐換句話說﹐劉地這樣的朋友﹐也只有周影才受得了﹐才對付的了吧﹖

 

  周影發覺她在看自己﹐對她微微一笑。

 

  失去了妖怪的記憶﹐以為自己是人類的南羽和本來冷淡自若的她有些不同﹐變得柔弱而且有點懮傷﹐她一直不怎麼說話﹐只是沉默地睜大了雙眼﹐看周圍發生的一切﹐但更多的時候她的目光就跟著周影﹐大概是因為他是唯一令她感到安心的事物﹐只是周影卻對她的依賴顯得很拘謹﹐“如果她恢復過來的話﹐會不會因為因為這段日子的事生氣﹖”周影悄悄地這麼想──而他也只會這麼想吧﹖

 

  “……無聊﹐無聊﹐無聊……”因為自己的無理取鬧沒得到反響﹐劉地真的開始無聊了﹐“為什麼不發生點什麼事呢……”

 

  “轟﹗”

 

  一聲巨響之後﹐大殿的一邊牆被火藥炸出了一個大洞。這個洞在那些人質不遠的地方﹐但是人質們除了弄得一頭的灰土張惶不已之外﹐到沒有受到傷害﹐那是因為火藥的威力和爆炸範圍都是經過精心計算的──這就是為了救出人質﹐消滅盤距皇位的妖怪的最新戰術了。

 

  “終於有事發生了﹗”劉地興奮地跳起來。一般有這種事發生他都會擺出“皇帝”的架子﹐吩咐周影去“為朕把他們拿下”(周影去不去則另當別論)﹐可是現在實在太無聊了﹐他連自己“皇帝”的身份都忘記了。

 

  一隊士兵從牆上炸開的洞中鑽進來﹐擁向他們的皇帝﹐而劉地只是身子一晃﹐便從皇位上消失﹐又出現在他們面前﹐先呲出牙﹐瞪大眼﹐張開利爪擺出人類心目中妖怪的專用姿勢﹐再“哈哈哈哈”地狂笑幾聲增添一下氣氛﹐然後用利爪一揮﹐一根柱子從中斷開作幾截﹐轟然倒下﹐士兵們和周圍的太監宮女一起奔逃躲避﹐而那些人質被繩子綑綁著﹐虧他們居然也能連拉帶拽的躲了過去。

 

  “哈哈哈”再來幾聲狂笑鋪墊﹐然後把利爪磨擦幾下﹐擺出一副要開始吞吃面前的人的模樣﹐士兵們立刻以比來時更快一些的速度消失在了牆洞中。

 

  “哈哈哈﹗”逗弄人類實在是一件很有趣的事──雖然他們骨子裏並不是人類。

 

  劉地的笑聲還沒有結束﹐就又聽見了另一聲巨響﹐這次的火藥是裝在箭上﹐直接射進來的﹐這樣的火箭殺傷力當然不會大﹐但是一次幾百支射進來﹐聲勢也有些駭人﹐最重要的是劉地沒有預料到外面的人會採用這種可能會傷害到人質的辦法﹐一支火箭射中了一名躲閃不及的宮女﹐頓時在她腹部開了個血洞。

 

  “唉……”劉地的腦子一轉﹐便明白外面人的打算了﹐可想而知﹐擺在面上的理由一定是“國家高於帝王”﹐也就是在現在這種王座被妖怪盤距的情況下﹐應該犧牲被做為人質的皇帝和其他人﹐而維護國家的尊嚴﹐用一切手段消滅妖怪。但是事實上呢﹖一個國家之中﹐難免會有那麼一個兩個覬覦皇位的人﹐在這種情況下﹐如果這樣一個人取得了外面局面的控制權的話﹐會有這樣的行動也很正常。

 

  “我怎麼忘記了﹐他們現在是‘人類’啊……”劉地喃喃地說﹐“人類嗎﹐就是這樣……”

 

  周影使用法術保護自己和南羽﹐也保護那些人質﹐但是受到驚嚇的人質四處奔逃﹐難免給他的施法造成了難度﹐周影微微皺著眉頭﹐考慮著要不要直接衝到外面﹐解決掉射箭的人。

 

  幾名人質幸運的掙脫了自己身上的繩子﹐向大殿門口奔逃﹐張著手臂揮舞著﹐嘴裏叫著自己的名字﹐但是連幾支火箭射過來﹐一個被當場射死﹐另一個也倒在地上呻吟著﹐眼看不行了。

 

  “一旦開始了﹐就會一不作二不休啊……”劉地躲在周影背後﹐用自己的朋友做為擋箭牌﹐抓著頭發咕噥﹐“這時皇帝如果活著出去了﹐反而對他們很麻煩了呢。”

 

  “你護著南羽﹐我出去﹗”周影舉步剛想走﹐卻被劉地拉住了﹕“算了﹐別管了﹐我們走吧。”

 

  “走﹖”

 

  “走啊﹐”劉地瞪著眼睛﹐“帶上南羽﹐離開這個地方吧。”

 

  “那﹐……你的計劃﹖”

 

  劉地揮著手﹐慷慨激昴地說﹕“興亡只是一瞬間﹐世事皆為過眼雲煙﹐我又何必流戀一時的榮華富貴呢﹗”

 

  “我是說找火兒和回去人間界的事。”

 

  “對了﹐還有這些事呢﹐我都忘了﹐哈哈哈哈……”

 

  周影用冷眼看著他﹐準備撤回為他施放的法術﹐讓那些火箭直接射中他。

 

  “其實啊﹐我在想﹐只要這個傢伙在這次事件之後活下來﹐這個國家自然會天下大亂﹐我們已經完全不必留在這裏的。”劉地抬起手﹐把拎在手裏的皇帝舉在眼著﹐對嚇得瑟瑟發抖的這位九五之尊說﹕“你知道這次幕後是誰想連你一起除掉吧﹖”

 

  “咯﹐咯咯……”這位皇帝並不是一個膽子小的人﹐可是如果頭上有火箭“嗖嗖”亂飛﹐自己又被一個妖怪提在手中﹐一抬頭就是尖牙利齒的話﹐任誰也會牙齒打戰的。

 

  “你這個皇帝做的很不襯職哦﹐連謀權篡位的小事件都弄不清楚﹐真沒用﹗”

 

  “謀朝篡位的不就是你嗎﹖”──這種念頭想想也就算了﹐他可不敢真的說出來﹐“是﹐是﹐是他……”

 

  “就是說你的知道﹖”

 

  “知道﹐知道﹗”

 

  “那就好﹐我放了你﹐你去替自己報仇吧。”劉地含著狼外婆式的微笑﹐把皇帝放下來﹐親熱地拍著他的肩說﹐“這種趁人之危的小人﹐一定不要放過他﹗加油﹗”說完還握著對方的肩膀用力搖了一下。

 

  “走嗎﹖”周影因為周圍的建築已經開始燃燒了﹐所以向劉地問。

 

  “走﹗”劉地用手指虛空劃了一個咒符﹐向外一點﹐法術就象在他們面前撐開了一道透明的牆壁﹐火箭射在上面﹐炸裂開﹐火花四濺﹐到象在燃放煙火一樣漂亮﹐劉地抱著那個皇帝﹐周影護著南羽﹐就在這道法術的掩護下向外走去。

 

  南羽走在劉地後面﹐周影緊跟在她身邊﹐他的手看起來是扶在她的肩上﹐半扶半推著她走﹐但是其實他的手並沒有接觸到南羽的身體﹐僅僅是虛放在那而已﹐南羽清楚地知道這一點。她不知道對自己而言﹐周影的這種尊重和另一種情形相比哪一樣更使自己安心﹐因為還有更困饒的事在攪著她的思緒。

 

  箭弩橫飛﹐火燄四起﹐四周響起了人類的慘叫﹑呼救聲﹐建築傾倒聲甚至殺聲﹐鮮血殘肢﹑屍體接連的跳入眼中﹐幾名宮女動也不動地躺在地上──她們不是死了﹐而是由於過於驚恐而昏了過去。“女人就是這樣……”南羽這麼想的同時﹐自己的內心裏卻有一種對周圍環境的泰然﹐仿佛這樣的紛亂和死亡充斥的場景出現在面前是理所當然的。

 

  “是的……”當血腥味送進鼻子時﹐她不由自主地這麼想﹐“我已經餓了﹐但是我不想吃人類﹐也不能吃人類……”

 

  人類﹖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她在思考當中這麼稱呼他們。周影說的是真的吧﹖自己不是人類﹐而是……僵屍﹐其實她一開始就知道周影決不會騙自己﹐那麼﹐不是人類嗎﹖作為妖怪時的自己﹐又是怎麼一個樣子﹖

 

  這時﹐大殿內外的死傷者越來越多﹐其中有幾個傷者又痛又急之下﹐竟然顯現了妖怪的原狀出來﹐它們有的抓起旁邊的屍體或者沾著的人胡亂往嘴裏塞著﹐有的咆哮叫﹐到處攻擊。周影落在最後面﹐應付著這些傢伙。

 

  一個宮女被火箭炸掉了一隻手﹐倒地呻吟著﹐卻又被劉地和他手中拉扯著的皇帝相繼從身上踩了過去﹐雪上加霜的際遇站她輾轉呻吟著﹐最後直著脖子嚎叫幾聲﹐竟然化作一隻妖怪站了起來。這時劉地已經走過去了﹐而周影還在十步開外﹐和另一隻妖怪纏鬥﹐這個宮女化出的一隻巨大的水獺眼中泛著血絲﹐露出巨大的牙齒﹐一隻斷去的左前爪滴著血﹐正好擋在了南羽面前。

 

  它傷口的血大滴大滴地落在地面﹐濺上了南羽的裙角﹐它想也不想地便一口向眼前這個女人咬下去﹐這只變成妖怪後長的足有三米多高的水獺的一口﹐足以把一個類女子咬成兩段吧﹖南羽知道自己面對著什麼﹐也知道這麼蒼促之間周影和劉地都來不及救助自己﹐卻不知為什麼﹐心中就是害怕不起來﹐淡淡地看著頭頂上方的血盆大口向自己下來。

 

  “南羽﹐它是只低等妖怪﹐你殺它易如反掌﹗快出手啊﹗”周影把影刀向和他搏鬥的妖怪身上一插﹐一邊喊一邊撲過來﹐連那只妖怪臨死時把爪子插進了他的肩頭都沒有顧及。

 

  南羽沒有作出動作﹐反而回首向周影看了一眼……

 

  水獺撲下來﹐隨著一聲嚎﹐血花飛濺了出去……

 

  “南羽﹗”周影大叫一聲﹐卻透過血幕看到那只水獺的半個頭部從身體上分裂﹐飛了出去﹐而南羽依舊站在那裏﹐低著頭發呆。

 

  “南羽﹗”這一次聲音中只剩下了驚喜﹐周影拉住她的手把她拉過來幾步﹐免得她被落下來的半個水獺頭砸到。

 

  南羽還在呆呆地看著自己的手﹐剛才是怎麼了﹗自己在那一瞬間想要做什麼﹖

 

  “噗??”一聲﹐隨著水獺頭的落地﹐它那巨大的身體也倒了下來﹐抽搐掙動幾下﹐縮小恢復成了正常的水獺這種動物的大小﹐同時露出了站在那裏的﹐殺掉它的人﹐一名人類的青年手扶長劍﹐撐在地上﹐向前傾著身體低著頭﹐仿佛是在殺掉那樣的寵然大物之後﹐想要喘一口氣。

 

  “你……”

 

  聽到周影的疑問之後﹐他抬起頭來﹐手依舊扶在劍上﹐身體也沒有直起來﹐只是那麼看著周影﹐燦爛的一笑。這個青年即不英俊也非魁悟﹐卻英氣勃勃﹐是個極為陽剛的男子。

 

  “請讓我跟你們合作吧﹗雖然我不是妖怪﹐沒有你們那麼強大的力量﹐但是我也想離開這裏﹐回人間去。”

 

  “什麼﹖”周影有點不知所措﹐是他自己一直想找合作的夥伴﹐可是真的有“人”主動要求合作了﹐他又不知道怎麼辦才好﹐只好求助地向劉地看去。

 

  劉地一反常態地收斂了終日掛著的笑容﹐沉著臉﹐冷冰冰地問﹕“你是人類﹖”

 

  青年男子點點頭﹕“應該是吧﹖我也不可能是別的啊。”

 

  “那你怎麼會在這裏﹖”

 

  青年男子聳聳肩﹕“我不知道﹐我剛剛才明白過來──我不是什麼校尉﹐也不是這個世界裏的人﹐所以我想回到我應該屬於的地方去﹐請你們允許我和你們一同行動。”他的話調和神情顯然都是誠摯的﹐但是這種程度的誠摯還不足以打動劉地。

 

  “你確實不是妖怪。”劉地仔細觀察了青年一陣子﹐用沉穩地聲音說﹐“但我不相信你﹐我們不需要與你合作。”如果對方是個妖怪的話﹐劉地接受他的合作的可能性就大了吧﹖但是他是個人類﹐在這個全是改變了記憶的妖怪們組成的世界中﹐突然出現一個人類﹐而且他不是在法術下以為自己是人類的﹐而是清醒地知道自己不屬於這裏的人類﹐怎能不可疑。

 

  “何必拒人於千裏之外呢﹐”青年不卑不亢地笑說﹐“我想我即使幫不上大忙﹐可是也不至於添麻煩才對。”說著﹐他握緊了手中那柄劍。

 

  劉地面無表情﹐雙眼中閃著寒光。

 

  這和南羽對他的印像完全無法印合在一起。眼前這個充滿了戒奮與殺機﹐被冷冰冰的空氣包圍的妖怪﹐和那個總是笑不離脣﹐吊爾郎當﹐又常常在捉弄人﹐羅囉嗦嗦﹐明明十個字可以說明白的事非說到一百個字的劉地一點也不一樣。

 

  當青年男子向前走了幾步之時﹐南羽清清楚楚地看見劉地的指爪抖動了一下﹐南羽知道青年男子再往前走一步﹐劉地的利爪就會插進他的喉嚨。青年男子自己也意示到了這一點﹐停住步子不再向前﹐手中把劍握的更緊了。

 

  “我不可能對你們這些神通廣大的妖怪構成什麼威脅的﹐相反﹐我可以幫助你對付你們的敵人。我雖然是個人類﹐一點綿薄之力還是有的。”

 

  “他們﹖不﹐那些不是敵人﹐他們還不配﹐”劉地這麼說﹐語調中卻盡是平淡﹐不象平時一點小事就洋洋得意﹐自吹自擂的樣子﹐“只有力量法術﹐還不足以作我們的敵人﹐相反﹐有好頭腦而理智的傢伙才可怕﹐困為聰明的腦子裏冒出來的念頭﹐足以讓一切變成未知數。”

 

  “我們明明有共同的目的﹐為何不與我合作﹖欺騙你們我又有什麼好處﹖”

 

  “正如你所言﹐欺騙我們﹐你究竟有什麼好處﹖”劉地眯著眼說﹐“第一﹐你現在是個人類﹔第二﹐這是個人類的王朝﹔第三﹐我們現在是這個國家的要犯了吧﹖踏著我們的屍體﹐升高發財﹐榮華富貴﹐甚至登基稱帝也不是不可能的吧﹖第四﹐人類﹐就喜歡這些東西。”

 

  青年一笑﹕“原來是為這個……”他輕巧地說“這個容易﹐我可以證明給你看──即然知道自己不是這裏的人了﹐還要這裏的榮華富貴來乾什麼﹗”說完﹐他躍出幾步舉劍一揮﹐在那個原本被劉地放在一邊的皇帝的慘叫聲中﹐他的頭顱飛了出去﹐在地上滴溜溜地滾動著﹐“這就是證明﹗”他用衣袖拭著劍上的血說。

 

  這個青年男子這樣輕若無物地殺人﹐而與被殺者近在咫尺的劉地明明可以阻卻任憑他把人殺死﹐南羽輕微顫了一下。

 

  “這麼一來﹐我就沒有任何退路了﹐”青年攤著手說﹐“雖然皇帝的死會令很多人高興地跳起來﹐可是總得找一個替罪羊來承擔這個弒君的罪名﹐如果不和你們一起走﹐等著我的就是千刀萬剮的下場了。”

 

  “你本來就弒君了﹐也沒冤枉你啊……”劉地嘟噥著﹐神情放松了下來﹐向周影問﹕“你說呢﹖”

 

  周影一直的旁邊看著這一切﹐即不發表意見也不說話﹐等劉地開口問他﹐他才慢慢地說﹕“即然你都覺得他很危險﹐相反的也就說明他可以幫的上忙。”

 

  “好吧﹐”劉地爽快地說﹐“一起走﹐不過你負責看著他﹐”他總是要討上週影一點半點的便宜才甘心的。

 

  周影對於這些總是什麼意見都沒有的﹐反正他知道﹐如果自己做不到的話﹐劉地自然還會接手過去的。

 

  “那麼﹐跟我們一起來吧﹐”劉地擺出了那副站沒站像的樣子﹐“不過要小心啊﹐萬一我餓了﹐你會成為備用食物的。”

 

  青年男子爽快地一笑﹐抱拳說﹕“我是孟蜀。”

 

  劉地學他的樣子抱拳拱手﹕“劉地。”

 

  南羽襝衽為禮說﹕“小女子南羽。”

 

  “啊……”周影對於這種禮節有點適應﹐“我﹐我是周影。”他抬抬手﹐看對方沒有和他握手的打算﹐只抓抓頭又放了下去。

 

  一個簡單的結盟議式就這麼結束了﹐不過鄭重的態度放在當事人的心中就可以了﹐形式怎麼樣並不重要﹐而且在這種人嚎馬嘶﹐混亂的場面下﹐不也是應該速戰速決嗎﹖

 

  劉地舉起手﹐口中念了幾句﹐包括孟蜀在內的一人三妖便一起﹐從已經同時失去了原來的主人和暫時佔據了幾天的主人的皇宮中消失了蹤影﹐只剩下那些士兵還在奔走﹐人群中又傳來了驚叫和慘呼﹐又一個妖怪擺脫了人類身份恢復了原形﹐在人群中大肆破壞和殺起來。現在這個世界﹐連空氣中都露著不安和惡意﹐或許這裏的每一個人都已經發覺到了﹐自己的皮膚下﹐血肉中﹐有什麼在蠢蠢欲欲動著﹐在蘊釀著﹐等待著爆發……

 

  孟蜀向南羽微笑著﹐毫不掩飾地表現出對她的興趣﹐當他殷勤地把盛了清水的杯子送過去時﹐南羽的目光越過他的肩頭﹐停在周影身上。

 

  周影獨自坐在一棵樹梢﹐因為那裏可以毫無遮擋地接受到陽光。而他的身體好象毫無重量似的﹐在柔軟的枝條上﹐隨著枝葉在微風中輕輕晃動。

 

  “嗚嗚嗚……”劉地仰躺在草地上﹐捂著臉呻吟﹐“我怎麼會有這麼笨的朋友……不都說近朱者赤嗎﹖他怎麼就沒有從我這裏學到那麼一點半點的……”

 

  現在他們四個正處身於劉地剛剛來到這個世界時所到達的山中﹐正在一個四周有著美麗的樹林的草坪上享受陽光和下午的悠閑。劉地用他一貫地形像﹐張開四肢躺在草坪上﹐周影卻利用這個空閒開始修煉。

 

  “難道修煉比追女朋友重要﹖”對於劉地來說答案當然是否定的﹐但是對於周影﹐他說不定會問“追女朋友是什麼﹖”吧﹐必竟“戀愛”這檔子事和他的距離還遠著呢。

 

  “這種時候﹐也只有我出馬了……”劉地嘆息著﹐看著孟蜀和南羽﹐準備下手把水攪混。

 

  孟蜀已經從控制記憶的法術中清醒了過來﹐他知道自己不是這個世界的人﹐也知道自己屬於人間界﹐但是和周影他們不一樣的是他卻想不起自己原本是什麼人﹐除了名字﹐關於自己的年齡﹑籍貫﹑民族﹑學歷﹑所學專業﹑婚姻狀況或者入黨(團)時間他一概想不起來﹐這或許是因為他是個人類的緣故吧。

 

  劉地曾經推斷﹐這個世界中沒有人類﹐但是現在看來他或許錯了﹐因為孟蜀就確確實實的是個人類。

 

  孟蜀個性開朗﹐對於自己的處境和想不起身世的事十分想的開﹐對於這幾天時不時的顯出妖怪原形在他面前晃一晃的劉地和因為答應了劉地要“看”著他而總是把目光放在他身上的周影的行為也泰然自若﹐甚至開始對於同樣是“人類”的南羽獻起殷勤來﹐只是他不會看不出南羽和周影關係曖昧吧﹖還是……在三個妖怪當中﹐至少劉地是認為這個人類的舉動是別有用心的。

 

  “哈哈哈……”最近這種笑聲都快成了劉地的招牌了﹐也標誌著他的腦子裏此刻想的﹐絕對不是什麼好事。“老孟啊﹐”他親熱地拍著孟蜀的肩頭﹐一點也看不出他幾天前還是一付把對方當成敵人提防著的樣子﹐“我說你怎麼這麼不長眼色呢﹖這樣插在人家男女情人之間﹐不好吧﹖”

 

  “情人﹖”孟蜀真的看不出來和故意裝傻的可能性為十比九十。

 

  “人家南羽和周影啊……”劉地拿出三姑六婆的架式開始散佈謠言﹐“人家原本可是一對親密的愛人啊﹐只是因為來到了這個世界﹐南羽迷失了本性﹐他們才變成了這樣若近若離。啊﹐多麼悲傷的故事啊﹐一個想不起往事﹐在迷茫中度日﹐一個含著悲傷與寂寞﹐靜靜地守候在旁邊﹐多麼感人﹐多麼浪漫﹐你真的忍心在這種時候模刀奪愛﹐落井下石嗎﹖而且告訴你﹐南羽可是妖怪﹐等她醒來正好餓了的話﹐隨手把你提過去﹐剝皮﹑吸血﹐把肉煮一煮﹐骨頭啃一啃﹐你整個兒就沒了﹗所以還是周影那樣沒血沒肉的傢伙最適合她了。我這麼苦口婆心你聽懂了吧﹖就是說……唔唔唔……”周影從樹上跳下來﹐捂住了他的嘴。

 

  “求求你別說了﹗”周影現在真恨不得自己從來不認識這個傢伙﹐“南羽她會聽見了﹗”

 

  “我就是說給她聽的啊﹐”劉地向南羽撲上去﹐抓著她的雙肩﹐“快想起來吧﹐你們相愛的日子﹐那些甜蜜﹐那些浪漫﹐那些……”

 

  周影奮力拖著他﹐把他從南羽身邊拉開﹐他卻又掙脫了﹐撲過去握著南羽的手﹐“啊﹐想起來吧﹐不要讓失憶把你們的心隔開……”

 

  “劉地﹗”周影從背後抱住他的腰﹐連拖帶拉地把他弄進了離南羽遠一些的樹叢中﹐壓低聲音急切地說﹕“你在乾什麼啊﹖乾嗎編造這些沒有的事出來﹗等她恢復了記憶﹐不會放過你的﹗”

 

  “所以啊﹐”劉地抓著他的肩膀說﹐“你一定要趁她現在記不得自己是誰﹐並且對你充滿了依戀的時候下手﹐趁虛而入﹐給她來個生米煮成熟飯﹐然後……嘿嘿嘿嘿……”他色眯眯地舉著雙手奸笑。

 

  “乒乓﹗”

 

  周影抓起一塊石頭丟在他腦袋上﹐頭也不回地走了。

 

  “我是為你好啊﹐不抓住這個機會﹐你一輩子都沒有女人要了﹐你又不象我這麼英俊﹑有魅力……”劉地隨著石塊的砸下趴在了地上﹐咕咕噥噥地說﹐然後就那麼頭朝下鑽進了土裏﹐“去偷聽一下他們接下來說什麼﹐反正我非把他們弄到一塊不可﹗”

 

  周影漲紅著臉﹐手足無措地對著南羽說﹕“不好意思﹐他一向那樣﹐沒真沒假的。”

 

  孟蜀站在南羽身邊﹐饒有興趣地抓著下巴問﹕“那麼他說的是真的嗎﹖你們是……”他用兩根手指比劃著。

 

  “不﹗”周影慌亂地搖著手﹐“別聽他胡說了﹐我們是朋友﹗”

 

  “不對﹗是情人﹗”劉地一下子從土中鑽出來半個身子﹐向南羽伸出手﹐“決對是情人啊﹗你相信我還是相信他﹖”

 

  “我相信周影﹗”南羽輕輕一笑﹐向周影問﹕“他說的﹐是真的嗎﹖”

 

  周影象波郎鼓一樣搖著頭。

 

  “我想也是﹐”南羽輕笑著﹐“如果真的是情侶﹐我決對不會把他忘掉的﹐不管是不是中了法術。”她這麼說完﹐靜靜地看了周影一眼﹐獨自走開了。

 

  周影站在原地﹐完全不明白她話中有什麼含義。

 

  “好象挺有意思……”孟蜀抓著下巴自言自語。

 

  “有一點點進展了啊﹐不過還要加大發展步伐才行……”劉地還是沒有全從土中出來﹐也在抓著下巴自語。

 

  然後他們的目光碰在一起﹐彼此露出了會心的笑意。

 

  南羽從草地上拆下一朵黃色的小花﹐執在手中隨意地著﹐這朵花是沒有任何香味的﹐卻有著一股自然地清新氣味。在月光下的草坪上﹐盡是點綴著這樣小小的平凡的花朵﹐南羽在其中坐下來﹐在這個寧靜的夜晚﹐整理一下自己的情緒。

 

  劉地整個埋在土裏﹐只剩下一個腦袋在地面上枕著一小捆樹技入睡﹐據他自己說這樣睡比較暖和﹐但是旁邊的人看起來就未免有點嚇人。孟蜀則盤膝坐在樹下﹐腰挺的筆直﹐但是眼睛閉著﹐也已經進入夢鄉了﹐從某種意義來說﹐他的睡姿之古怪可以和劉地相提並論﹐周影則早已和這個夜晚融合在一起﹐不知道身在何處。

 

  影魅不睡﹑不休也沒什麼關係﹐所以守夜的事便理所當然地一直由周影來擔當﹐他就那樣化身在籠罩一切的夜色中﹐默默守護著自己的同伴。

 

  其實他坐在那裏守夜和現在這樣應該沒有多大的區別﹐南羽知道﹐他一定是為了躲避自己才這麼做的﹐這幾天來劉地的添油加醋和孟蜀擺出的情敵姿態﹐已經使他從羞怯至惶恐﹐從惶恐到害怕了。

 

  南羽想到周影的神情﹐禁不住搖頭一笑﹐如果他的臉皮有劉地一半﹐不﹐三分之一﹐四分之一那麼厚就好了﹐至少不必每天被他們戲弄。

 

  “如果真的是妖怪的話……”

 

  南羽抱膝坐在草坪上﹐“如果我真的是妖怪的話﹐和他的關係究竟是什麼樣子﹖朋友﹖還是……”她搖搖頭﹐知道劉地說的那些是編造的﹐“但是還是有些想知道﹐我究竟是個什麼樣的妖怪﹖”

 

  “做人有什麼不好嗎﹖”身後傳來孟蜀的聲音。

 

  南羽發覺自己不知不覺中把心中的疑問說了出來﹐而不知什麼時候來到身後的孟蜀這麼回答著她﹐並且徑自在她身邊坐了下來。

 

  “可是我必竟不是人類吧﹖我想周影一定不會騙我的﹐所以我並不是人類啊。”

 

  “那有什麼關係﹐我看的出來﹐你想做人類吧﹖那就一直這麼生活下去好了。”

 

  “我想做人類﹖”南羽微微皺眉。這些日子她一直在考慮自己究竟是人類還是妖怪﹐從業沒有想過自己想做什麼﹐人類﹖還是妖怪﹖”這樣的事是可以選擇的嗎﹖”

 

  “至少對你們來說是啊﹐你們想做人類﹐變成人類就行了﹐人類可連這個餘地都沒有。”

 

  南羽站起來﹐低頭看著他說﹕“變成人類就可以成為人類的放話﹐事情也過於簡單了吧﹖雖然我現在還不明白其中的究竟﹐但是你真的覺得那樣的‘人類’是人類嗎﹖”說完想要走開。

 

  “那為什麼想不起自己的妖怪身份呢﹖還不是潛意識裏想做人﹖”孟蜀往草坪上一倒﹐說﹐“真是不明白你們這些妖怪心裏在想什麼。”

 

  南羽愣了一下﹐還是沒有再和他說話便走開了。

 

  劉地不知什麼時候醒了﹐用手敲著身邊的影子說﹕“餵﹐周影你在不在﹖”

 

  “……”

 

  “你甘心眼看著他們那麼月下私會啊﹗”

 

  “……她好象很迷茫。”雖然周影不知身在何處﹐聲音還是傳來劉地耳邊。

 

  “廢話﹗不然的話早復原了。”

 

  “她究竟怎麼了﹖”

 

  “象孟蜀說的﹐她想做個人類──那個小子的觀察力還挺強的。”

 

  “做人類﹖”

 

  “對﹐你看不出來嗎﹐她可不是僅僅變成人類﹐也不是象你那樣﹐為了修煉學著做人﹐而是實實在在的成了一個人。”

 

  “不可能﹐做人類有什麼好﹖”

 

  “不知道﹐知道的話就可以把她弄醒了﹐不過那一樣一來你可能會錯失良機了哦。”

 

  “我才不想要什麼良機﹗快點讓她恢復過來吧﹗”

 

  “真的不要﹖多可惜﹐多浪費啊﹗”

 

  “劉地﹗你快幫我想法子啊﹐別再捉弄我了﹗再說接下來我們需要幫手﹐她的道行可是很高的。”

 

  “周影﹐和她相處了這麼久﹐你有沒有覺得她有些地方不對勁﹖”

 

  “哪裏﹖”

 

  “她平時琴棋書畫﹑刺繡烹飪樣樣精通﹐你不覺得奇怪﹖她什麼時候學的這些﹖”

 

  “她活了那麼久﹐學這些還不容易。”

 

  “你還真是……她是僵屍﹐她學煮菜來乾什麼﹖學刺繡乾什麼﹖那只是人類才用的到的東西﹗”

 

  “你是說……”

 

  “一般來說﹐僵屍是生物的屍體變成的怪物﹐修煉到一定的層次﹐就會被尊為旱魃﹐完全是一種妖怪才對﹐必竟人死了之後留下的身體就只是一堆皮毛﹑血肉和骨頭﹐由此而生出的僵屍和原本的那個人之間應該是一點關聯都沒有的。可是﹐我想南羽不太一樣﹐她好象還保留著那個身體以前的記憶──琴棋書畫﹑舉止風範﹐那女人應該是個大家閨秀吧﹖南羽既然保留了這些技藝﹐很有可能也保留了一些那個女人的記憶。”

 

  “人類的記憶﹖”

 

  “她一定常常覺得自己應該是個人類吧﹖特別在過去那些日子中﹐她明明要吃人才能活著﹐卻又總是覺得自己是個人類﹐迷惘是免不了的。所在平時她才那麼站在人類那邊﹐所以她在這種情況下才恢復不過來──她內心深處根本不想恢復都不一定。”

 

  “……她一定很難過吧……在過去﹐沒有血庫裏的血漿﹐她不得不靠吸血活著時……”

 

  “可想而知﹐日子好過不到哪裏去﹗”

 

  “但她真怎麼不想﹐她也不是人類啊﹐這麼下去是不行的﹐還是要幫她恢復過來才行﹗”

 

  “你想怎麼辦﹖”

 

  “……出主意是由你負責的吧……”

 

  “兩個辦法﹕一﹐你弄個人來給她吃。十幾天沒有吃她需要的東西﹐她八成餓壞了﹐一吃飯估計就想起什麼來了﹔二﹐等﹗她已經有起色了﹐至少相信自己是妖怪了﹐等等看﹐說不定哪天就恢復了。只是十天八天﹐一年半載﹐十年二十年可不一定。”

 

  “十年二十年……”周影松了口氣﹐好在時間不算長﹐自己完全可以等下去。

 

  “不過……”劉地還有話說﹐“最重要的﹐我們要先離開這裏才行。”

 

  “我想﹐外面混亂了這麼久﹐應該也差不多了吧。”

 

  “嗯﹐明天﹐我們去看看吧。”

 

  這個世界已經完全陷入了混亂﹐隨著越來越多的妖怪恢復過來﹐所有的秩序已經被破壞怠盡﹐到處都有妖怪在破壞﹑發瘋﹑殺戳﹐而當妖怪的數目多到了超過人類時﹐妖怪們之間的爭鬥也展開了﹐為了食用﹐為了爭執誰更強大﹐為了發洩心中的暴虐﹐妖怪們的戰爭使這裏的混亂更加混亂。

 

  當然﹐其中也有聰明而理智的妖怪存在。當他們清醒過來﹐發覺自己在一個陌生的世界裏﹐並且曾經在很長一段日子裏迷失過自己之後﹐他們沒有急於去發洩﹐去卷入混亂﹐而是冷靜地考慮自己究竟處身於何地﹐又為什麼會在這裏。當其他妖怪戰爭在不斷發生著時﹐他們使自己處身事外﹐觀察這一切。

 

  於是混亂的尾聲﹐留存下來的將只是最強大的和最聰明的。

 

  這正是劉地想要的結果。

 

  他們三妖一人躲在山林中﹐就靜靜地等待混亂的開始和平靜﹐然後再去那裏尋找可以成為夥伴的妖怪。

 

  “合作吧﹖”劉地把眼前這個妖怪踩在腳底下問。

 

  “去死﹗”這只犀牛妖怪仗著自己力大﹐奮力地想撐起身體來。

 

  “合不合作﹖”劉地腳下一用力﹐他便又趴了回去。

 

  “大爺憑什麼與你合作﹗”

 

  “憑我比你厲害﹗”劉地踩著它洋洋得意﹐“憑我們妖多勢眾﹗”現在劉地的身後﹐除了周影﹐南羽和孟蜀﹐已經又站了四﹑五個妖怪﹐他們有的抱著手臂﹐有的面帶微笑地看著劉地的行動。這些妖怪有的用道理可說服﹐有的就要用一點武力﹐但是最重要的是﹐他們心裏都明白﹐想離開這個古怪的世界﹐靠自己的力量是行不通的﹐所以才聚集在了一起。

 

  可惜有一些妖怪不管用哪一種辦都行通。

 

  犀牛妖猛地一縮身﹐就地打個滾﹐竟然從劉地腳下掙了出去﹐撒腿開始逃跑。

 

  “可惜﹐這個傢伙本來看起來挺有用的。”劉地並不追他﹐但是依舊有些惋惜。

 

  “我們至少需要三十個人……妖怪……”孟蜀說﹐“而且最好都是可以飛行的﹐這樣才能分頭察看這個世界的地形﹐繪出地圖﹐弄明白這個世界究竟是什麼樣的。”

 

  “哪個妖怪不會飛﹗”一個旋龜叫起來﹐“除了你這個愚蠢的人類﹐這裏哪一個不能飛﹗我們為什麼要和這種低等生物合作﹖”他最後這句話是向劉地問的。

 

  “因為他腦子比你高級﹗他出的主意比你強﹗”劉地在那個旋龜的背殼上敲了一下﹐“孟蜀說的很對﹐這個世界決對是有局限的﹐只要我們想辦法繪制出這整個世界的地圖﹐說不定就可以找出什麼端倪。走了這幾天﹐我到覺得這個世界比我們想象中的要小﹐說不定有二十個左右的同伴﹐就足夠做這件事了。”

 

  “那也得在計算人手時先把那些沒用處的除外。”旋龜依舊不依不饒﹐而且掃了南羽一眼﹐把她也包括了進去。

 

  “你別再囉嗦了。”另一個妖怪白了一眼。這只山豹比旋龜要理智的多﹐他知道對那個人類怎麼樣問題不大﹐但是南羽不同﹐最好不要真的惹火一直站在她身邊的影魅﹐現在可不是內訌的時候。

 

  無奈旋龜沒有聽出山豹是為了他好﹐反而狠狠瞪了他一眼﹕“你喜歡跟人類站在一邊﹖我可不喜歡﹗人類就是食物﹗不用來吃才浪費﹐你們這些傢伙腦子都出毛病了﹐真的要和這個人類合作﹗”

 

  山豹聳聳肩﹐不再接茬了。

 

  夥伴中有一個名叫任白山的﹐不是妖怪﹐而是一名無繼民(異界神民的一支)﹐他的身體中沒有骨頭﹐看起來總是軟趴趴地﹐脾氣一向也象他的外表﹐軟綿綿沒有火氣﹐這個時候卻“嗤嗤”地笑起來﹐對旋龜說﹕“有用沒用不在種類啊﹐我說句公道話﹐有些妖怪還不如凡人呢。”

 

  “你什麼意思﹗”

 

  “嘻嘻﹐我說──有些妖怪﹐不如凡人有用。別再那裏人類﹑人類的叫了﹐讓人聽了討厭﹗”這就是他反駁旋龜的原因﹐神民是神的子孫繁衍而來﹐雖然有法力﹐有很長的壽命﹐他們口中把人間界的人類稱為“凡人”﹐但是他們自己都是自稱為人類的﹐旋龜在那裏人類這樣人類那樣的﹐他聽了當然不痛快。

 

  旋龜本來以為大家都會和他站在一起對付人類的﹐沒想到接連受到妖怪們的反駁﹐有些惱羞成怒﹐重重地一跺腳﹐說﹕“反正我已經受夠了整天對著人類都不能吃的日子了﹗有他沒我﹗要麼讓我吃了他﹐要麼我走﹗”

 

  “要吃人類我是沒什麼意見﹐可是你這種態度讓我很不喜歡﹐”唯一一個沒有開過口的妖怪開口了﹐“動不動就要看不慣同伴﹐動不動就囔著拆夥﹐你也把自己看得太重要了吧﹗真的以為沒你不行啊﹗我就看不慣那些自以為了不起的傢伙﹗”他是個岩石修煉的精怪﹐又高又壯﹐說話也聲音大的嗡嗡作響﹐並且用自身的岩石塊磨擦出“喀噠喀噠”的聲音﹐來強調自己的觀點。

 

  “大家還是別吵了﹐”周影試著出來打圓場﹐“一起合作﹐找到出路才最重要。”

 

  “閉嘴﹗你這低等的魑魅﹗”旋龜幾乎發狂了﹐“我最討厭的就是你﹐你這個比人類還低級的劣等妖怪憑什麼在那裏指手劃腳﹗你護著那個女人的樣子看起來真惡心﹗”

 

  孟蜀一直在靜靜地聽著這場針對他而起的吵鬧﹐什麼都不說﹐直到這時候才突然跳起來﹐在半空中拔劍向旋龜刺了一下去。旋龜身上生有甲殼﹐本來是堅不可摧的防護﹐而且他是法術高強的妖怪﹐象孟蜀這樣的人類根本不可能傷害到他才對。但是孟蜀一出手幾對準了他的弱點──龜殼和身體連接處的肉膜。

 

  劍沒至把柄﹐旋龜竟然連聲音都沒發出就頹然倒地。

 

  孟蜀把劍拔出﹐手一震﹐抖落劍上沾的血跡﹐然後劍收回鞘中。

 

  “這種只會惹麻煩﹐生事端的傢伙﹐確實早點除掉的好。”山豹一點都不吃驚地說。

 

  “是啊﹐這下子晚餐也現成了﹐乾脆今晚就在這裏紮營吧﹗”岩精建議。

 

  任白山眯著眼睛笑著說﹕“我剛好也走不動了﹐就麻煩南羽姑娘再來幫我們弄晚飯吧──你的手藝可是天下第一的。”

 

  這些妖怪並不在意孟蜀一介人類殺掉妖怪的事﹐對他們而言﹐誰更強大﹐誰在爭鬥後活了下來﹐他們就與誰合作﹐是人類還妖怪並不重要﹐他們理智地去選擇對自己最有利的同伴﹐至於其他的﹐就只好當作食物來加以利用了。

 

  一直保持著旁觀的劉地用肘碰碰周影說﹕“這次剩下來的夥伴不賴﹐是些挺聰明的傢伙。”

 

  “小心﹐不要成了他們明天的早餐。”周影提醒。

 

  “哈哈﹗”劉地大笑著﹐把手搭在周影肩上說﹐“只要咱們兩個一條心﹐可是天下無敵的﹗”他說的聲音很大﹐其他的妖怪們卻都裝作沒有聽見﹐依舊各自淡笑著。這些妖怪能接受劉地給他們領頭說來說去原委也只一個﹐就是劉地和周影的團結。大家單個兒說來﹐實力上下相差大﹐但是其他妖怪都是各懷心機﹑互不信任﹑相互提防的﹐在他們之間無法形成象劉地﹑周影那樣可以信賴的聯盟時﹐他們都不敢站出來反對劉地﹐因為正面和劉地﹑周影衝突的話﹐很難保不會有誰背後給自己插上一刀。

 

  南羽把旋龜丟進鍋裏﹐再扔些蔥姜進去──給妖怪們做飯根本不用在乎口味﹐他們在乎的只是材料﹐只要是在吃別的妖怪﹐他們一率稱之為“好吃”﹐在旁邊的一口小些的鍋裏﹐則簡單的炒了些青菜﹐這到是一道色香味俱全的菜﹐是留給自己﹑周影和孟蜀的。

 

  其實南羽想吃的﹐是那只旋龜。

 

  “為什麼﹖”南羽微微閉上眼睛﹐是因為自己快要變成妖怪了嗎﹖

 

  “啊……快倒水啊﹗糊了啊﹗”孟蜀叫著﹐抓起一碗水倒進了鍋裏。

 

  “呀﹐真是……”南羽慌忙抓起了鍋鏟﹐和孟蜀一起搶救鍋裏的菜。

 

  “哼哼哼……”劉地趴在周影肩上﹐盯著南羽和孟蜀﹐“最近幾天他們走的很近呢。”

 

  周影正在掐指算著什麼﹐沒有理睬他。

 

  “一不小心就成了人家的人了喔……”

 

  “西方血光衝天﹐我們明天向那邊走﹐看看有沒有什麼收獲。”周影推算完後提議﹐他從周筥那裏學來的周易卦卜本來只能算是半瓶子醋﹐但是在周圍這些都不把佔卜當成主要法術來修煉的妖怪們當中﹐卻又成了最好的﹐所以計劃行程﹑推斷吉凶的工作便落在他身上。

 

  劉地在他頭上敲打幾下﹐氣問﹕“你到有沒有聽到我跟你說什麼﹖”

 

  “你說南羽和孟蜀啊﹐他們處的還不錯﹐”周影對此到很放心。

 

  “白癡﹗笨蛋﹗弱智﹗二百五﹗”劉地對他一通腳踢拳打。

 

  “你乾什麼啊﹖”周影忍不住了﹐但他只是抓住了劉地的手﹐卻不還手。

 

  “乾什麼﹐人家在追你的女朋友﹗你據然還這麼無動於衷的﹗俗話說的好﹐對情敵﹐要象秋風掃落葉般的無情﹗這個時候你應該怒發衝冠﹑雷厲風行﹑心狠手辣﹑斬草除根﹗就算不打算把他剝皮抽筋﹐也應該先下手為強﹐先發制人﹐先入為主﹐先天不足﹐先……”劉地說起這個話題便滔滔不絕﹐果然是經驗豐富﹐身經百戰。

 

  周影不禁嘆口氣﹕“劉地﹐你最近怎麼總把這件事說來說去的﹐我不是說過﹐我和南羽只是朋友嗎﹖”

 

  劉地湊上去﹐幾乎要貼著他的臉問﹕“真的只是朋友﹖”

 

  “劉地……”周影都快要開口哀求他了﹐“你聲音太大了﹐南羽會聽見的。”

 

  “真的是朋友﹖”劉地掛著曖昧的笑容﹐執意要問自己最感興趣的問題。

 

  “不然還會是什麼呢﹖”周影投降了。他知道如果自己說不出其不意個令劉地滿意地答案﹐他能那樣掛著陰險的笑容一直問到天亮。

 

  “是情侶啊﹗愛人啊﹗(周影用力搖頭)那至少也應該是你愛她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琳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