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妖奇談-三個故事之狐兒-2




“好吧,咱們初次打交道,一千兩就一千兩,員外這就拿出銀兩,打發我們幾個討人厭的道士上路吧。”道志舉手施禮說。
 

  員外眼裏出火似的看了他片刻,一咬牙說:“給道長們拿銀子來。”
  一千兩白銀份量不輕,體積也不小,員外忍著肉疼令人抬出那個小箱子時,心中還在暗暗咒罵:看你們怎麼抬著這個箱子上路?路上被強盜搶了去才好。他有意不為他們準備銀票,道士們似乎也不打算索要輕便好帶的銀票,只見道志上前,不知用了什麼法子,眼看那個裝滿銀子的箱子便在他手中縮小,直到變成指甲大小,被他拿來輕輕丟在了袖中。向員外躬手作別,幾個道士有說有笑地揚長而去。
 

  走在曠野中,薄薄的霧氣之後已漸漸透出晨光。三個道士踏著晨露走在原野中,雖然一夜沒睡,但是他們三個都精神奕奕的,正把大錠的銀子拿在手中相互的傳看著。
 

  “這可是多少兩銀子啊,哈哈哈哈,我一輩子都沒見過這麼多銀子……”道全毫無顧忌地狂笑著,把銀子緊緊抱在懷裏,一副恨不能吞到肚子裏去的神情。 ]hp
 

  “看你那副沒出息的樣子,活像一輩子沒見過銀子!”道志劈手從他懷裏奪過銀子,跟著輕輕一腳向道全踢去,“學學你二師兄,從來不把這些身外之物放在眼裏。”

  道真冷冷的打斷他說:“我是不把銀子放在眼裏,那種東西放在口袋裏就行了。你最好不要忘記了應該分給我的那份,不然我可不在師傅面前幫你圓謊。”
 

  “看你說的,我什麼時候忘記過你啊!”道志說著,取出大約二百兩銀子遞了過去。然後又拿了一錠銀子(也就五十兩)遞給道全,“給你的,拿著吧。”
 

  “為什麼我只有這麼點!”道全不滿地抗議起來。
 

  “你還有臉問?”道志在他的頭上狠狠拍了一巴掌,“你自己說說,今天的事你出什麼力了?你幫什麼忙了?不但沒按照我說的去做,還提前驚動了那個畜牲。我跟你二師兄忙著打妖怪的時候你還在旁邊看熱鬧!給你這些就是看在你第一次出來,不叫你空手回去的好意了。怎麼?嫌少不要是不是?正好……”
 

  “不不不,師兄,我哪能嫌少啊。”道全急忙把銀子揣了起來。

  “你們兩個記著啊,師傅那裏別給我說漏了嘴,不然小心你們的舌頭!”道志有惡狠狠地加上一句叮囑,“道真我放心,就是你這個傢伙嘴沒有把門的。”說這又給了道全後腦勺一下。
 

  “師兄您放心吧,我絕對不會透露一個字的,嘿嘿嘿嘿,只要以後還有這樣的好事您想著您的小師弟點就行了。”
 

  “算你懂事。走,回去了!”
 

  道全一路都在悄悄打量兩位師兄,他入門最晚,這次是第一次被師傅允許跟著兩位師兄出門辦事。在濟南府兩位師兄除妖的本事令他大開眼界,那條蛇精害人無數,曾經吃掉了好幾個前去降伏的道士僧人,可是在兩位師兄的手下還不是俯首就戮。從頭觀戰到尾的道全對兩位師兄的敬佩大增。他本來還覺得自己的道術已經不錯,沒想到在真正的妖怪面前根本不值一提。而兩位師兄卻這麼得厲害。
 

  平時在他看來大師兄道志為人有些輕浮,用在修行上的時間比用在俗物上的要少得多,最喜歡的事情是管理道觀的銀錢出入,常常自己在屋裏關了門算帳數錢鬧到半夜,樂此不疲。二師兄平時只會修行練劍,少言寡語,對道全這個新來的小師兄很少加以理睬。可是到了正事上大師兄沉著幹練,二師兄果斷英勇,那只蛇精在他們的手中連一百個回合都沒熬過去。
 

  兩位師兄除妖時的表現令道全佩服不已,但是更令他佩服的卻是師兄們的隨機應變。
 

  在小鎮上聽到那家鬧妖怪的事情,主動上門卻被告知沒有妖怪後,道全都以為師兄們打算回去了。沒想到大師兄不但沒有輕信那家人的謊言,反而一舉就降伏了妖怪,而且還憑著抓住主人家的小辮子弄到了這麼一大筆銀子。至于平時言語不多,看起來那麼嚴肅的二師兄沒想到關鍵時刻他與大師兄配合的那麼好,如果不是有他幾次適時的恐嚇,今天的銀子到手的也不會那麼容易。看起來跟著兩位師兄,將來大有前途呢。道全摸著懷裏的銀子喜滋滋的暗想。
 

  道全本來是個窮秀才家的次子。他的父母種地治產、經商買賣樣樣不會,卻一連生了七八個孩子,僅僅靠著父親平時教書和母親日夜紡織的那點收入,根本不夠一家人糊口的,于是道全小小年紀便不得不自己想辦法填飽自己的肚子。
 

  挖點野菜,幹點零活,偷點東西,討幾口飯,總之為了對付從小到大便緊緊跟著自己的饑餓,他用盡了能想到的所有辦法,以致于他自己回想起來都忘記了自己是什麼時候、為什麼離開了自己的家的。記憶中他從八、九歲時便開始四處流浪,一直混到十七、八歲。只身在飄流的孩子自然是吃盡了苦頭,曆盡了風霜。誰知道時來運轉,他在前年的時候因為饑寒交迫昏倒在一家道觀門口,卻被道觀裏的道士救了起來。那家道觀裏只有一老兩少的三個道士,可是他們吃香喝辣的看起來過得十分的舒適,道全看到之後為了混口飯吃就想索性做了道士。
 

  那家道觀的老道士性子有些古板,硬是說什麼他與道門無緣不肯收他,可是他看準了做道士是個不錯的職業,硬是賴在道觀裏不肯走。幸虧他小時候跟父親學了些字讀過幾本書,加上在世間闖蕩了這麼多年,人比較機靈,學了不少溜須拍馬的招數,手腳也很勤快,每天搶著幹些雜活,跑前跑後的忙個不停,居然把老道的大弟子道志哄的高興,時不時的在師傅面前為他說好話,又說起他的身世可憐,無家可歸,如果不收留他不是等於沒有救他一遭。
 

  老道士心腸不錯,天長日久被大徒弟說動了心,居然真的收下他作了關門弟子。只是他對這個小徒弟的資質很是看不上眼,全當作觀裏多了個幹活的雜役而已,很少指點教導他。倒是大師兄很願意教他,而且時時督促他修行。所以對然大師兄對自己時不時的冷嘲熱諷,還喜戲弄自己,但是道全心裏對大師兄十分的感激。二師兄道真不太好相處,平日裏很是看不起他這個天資不好的師弟,話也不怎麼跟他說,更別提指點他一二了。

  道全看道真平時對大師兄也是愛理不理的,心裏自動把這種情形當作了兩為師兄之間的明爭暗鬥。在他的腦海中什麼為了師傅的絕學啊,為了將來的觀主寶座啊,為了師傅的獨門法寶啊……種種的假設在他的構思中被設計出來。既然兩位師兄之間有矛盾,他這個關門弟子自然是堅定的站在大師兄一邊的。所以他對二師兄道真也是不冷不淡,跟他劃清了界限。沒想到這次出門卻看到了和他想的截然不同的情形,兩位師兄之間不但沒有爭鬥,反而關系很好。二師兄對大師兄的話幾乎言聽計從,兩個人配合得天衣無縫,卻把道全弄得一頭霧水。
 

  “老三啊,”三個道士趕了幾天路,眼看自家的道觀就在眼前,道志忽然開口招呼道全,“把那個葫蘆拿來。”道全馬上從腰間拿出那個裝著刺妖怪的葫蘆遞上去。道志把葫蘆拿在手上拋動著說:“這個傢伙要怎麼處置呢?如果帶回觀裏,師傅馬上就會知道咱們三個偷偷摸摸在外面幹了好事。”[OpC
 

  “這種害人的畜牲殺了便是,還用的著費力氣想嗎。”道真冷冷地說話讓旁邊的道全打了個冷顫。
 

  道志似乎有所不忍地說:“這個孽畜雖然可惡,但是還沒到該死的地步,就這麼殺了他他多年的修行就毀于一旦了,也實在可憐可惜。唉,沒辦法,他死總比咱們哥仨挨師傅教訓好。”說著他把葫蘆倒過頭來在底上一拍,一只巨大的刺便從裏面滾到了地上。他一落地便連連磕頭求饒:“幾位仙長,饒了小的吧,行行好饒了小的吧,我以後再也不敢了……”這個葫蘆不是煉制來專門捉妖怪用的,而是道志順手從別人家院牆上摘來的,裏面關著的妖怪依舊可以聽到外面的動靜,剛才道士們商量著要殺掉這個刺妖怪的話他全部聽在耳中,所以一出來就拼命的求饒,希望對方能夠給自己一條生路。

  道志根本不為所動,想道真示意:“二師弟手腳麻利,還是你來動手。”[。
 

  刺一把摟住道志的腿哀求:“仙長,你發發慈悲啊,我家裏還有老娘和兒女需要養活啊,您要是殺了我我們一大家子怎麼辦……歐……”
 

  “都老婆孩子一大家子了還出去勾引良家婦女,該死!”道真說著亮出了桃木劍。

  “道長啊,道長啊…………我辛辛苦苦修煉到今天不容易啊…………饒命啊……我真的再不敢了……”刺眼見死到臨頭,放聲大哭起來。道真不知道已經殺了多少妖怪,怎麼會為了這樣的哀求手軟,挺劍就要向他的心口刺下去。
 

  “等一下!”道全脫口叫。
 

  “幹嘛?想給這個孽障求情啊?你省省吧,萬一留下他被師傅發現了,咱們三個都要吃不了兜著走。”道志狠狠地在他後腦勺拍一掌。
 

  道全陪著笑說:“我哪能啊。我不是覺得這麼點小事不值得二師兄親自動手,我看就讓我來代勞算了。”。LS
 

  “呵呵呵,原來你是在打這種主意。”道志笑起來。
 

  “是啊,二位師兄這次出去可是已經斬殺過蛇精的了,可憐你們的小師弟卻還沒開張呢,您看是不是讓我……”他搓著手,一副急不可待的樣子。
 

  “這種事也值得搶。有本事自己好好修行,將來什麼妖怪不能殺。記得把他的內丹留下吃了,對你有好處。”說完轉身先走了,對這個小師弟的沒出息他實在看不上眼。

  道志笑著拍拍道全的腦袋:“好,他歸你了!”說完也走了。
 

  道全盯著地上縮成一團,渾身發抖的刺,用手中的劍在他的頭上比劃著,冷冷地說:“現在知道害怕了?當初又何必幹壞事!”OQr
 

  刺連連叩頭說:“道長饒命啊,我也是一時鬼迷心竊,聽到那個姑娘與他的情人商量,為了不讓她父親把她嫁給她不願去的人家,要要裝作被妖怪迷住了,讓那家人主動退婚,我想她反正也要這麼裝作了,我幫她來個弄假成真……道長,我是一時被美色沖昏了頭,保證以後不敢了,您就饒了我這這一回吧……我修行這麼多年不容易啊……你們人類犯了逼姦之罪也判不了死刑啊,不要殺了我啊……嗚嗚嗚……”
 

  道全看著他,皺起了眉頭,這個刺最後的一句話打動了他,人類迷奸婦女,是絕對不至於判死刑的,為什麼一定要把這個妖怪送上絕路,畢竟如果沒有女子的父親把自己的女兒當作發財的工具使用,這件事也不會發生。他咬咬嘴唇踢了刺一腳說:“快給我滾,記住,以後千萬別讓我二位師兄再看見你,不然連我也跟你一起吃不了兜著走!”
  刺沒想到這麼容易就放過自己,大喜過望,爬起來就跑。
 

  “等一下,”道全又喝住了他,“把你的內丹交出來!”
 

  刺嚇了一跳,下意識地連連搖頭,交出內丹他的修為就等於消失了十之七、八,他當然不甘心輕易放棄自己多年的辛勞。
 

  “命和內丹自己選一樣。”道全不耐煩地說,“反正你死了,內丹我可以自己拿。”他到也不是貪圖一顆內丹,只是記起了道真臨走時說的那句話。自己如果空著手回去,勢必會引起大師兄、二師兄的懷疑,他可不想因為一時心軟饒了這個妖怪而給自己找上麻煩。另外,這個妖怪迷奸女子,如果不加逞戒就放了他,誰知道他以後會不會更加肆無忌憚地為非作歹,就算不殺他,一定的處治還是很必要的。
 

  刺在道全冷酷的眼神中明白,自己如果不用內丹交換性命,那麼等待他的就是喪命、失丹一起到來,他從口中吐出一枚核桃大小閃閃發亮的珠子扔在地上,然後快速地消失在草叢之中。
 

  道全是第一次見到妖怪內丹這種東西,用手拾起來之後仔細看了一看,其實就像是一顆劣質的珍珠,質地斑駁,並不算多麼晶瑩剔透,不同的地方是這個內丹發著光,而且摸起來始柔軟的。“這種東西可以增長修為?”道全在手裏掂量著自言自語。但是他並沒有吃下去,而是裝進袖子,然後快步向道觀走去。
 

  逸雲道人雖然是個名揚天下的有道之士,但是他的道觀並不大,僅僅只有一座正殿,兩排廂房,以及他自己獨居的一個小小後院。道全利落地從側門進觀快速地向師父住的後院跑去,他們師兄弟如果出門辦事,回來之後第一件事就應該去拜見師父,不過道全知道,每天的這個時候師父總會在打坐,所以他並不擔心會因為遲到惹師父不快。果然,當他快步趕到師父居住的小院之後,看見二位師兄還跪在師父門前,師父的修行還沒結束,他來到師兄們的身後悄悄跪到下,拉拉大師兄的衣襟,把那顆內丹塞給了他。的Nogq
 

  道志回頭看了他一眼,什麼也沒說。
 

  師兄弟三人跪了大半個時辰,逸雲道人的房門終于打開了,一位四十上下,風姿若仙的道人走了出來,對三個徒弟看了一眼說:“都起來吧。事情辦得怎麼樣了?”
 

  “那個蛇妖已經被弟子一劍斬殺了!”道真搶著說。
 

  搶大師兄的功勞!道全這麼想著,偷偷用目光狠狠地剜了道真的背影一眼。
 

  “殺了?”逸雲道人的眉頭皺了起來。
 

  “那個孽畜作惡多端,弟子已經把它殺了。”道真磕了個頭說。
 

  “道志,我知道老二性情好殺,所以叫你一起去,你為什麼不阻止他。”
 

  道志苦笑說:“師父,你知道的,二師弟的手腳可比我利落。”
 

  “沒用的東西!”逸雲道人氣呼呼地沖他一甩袖子,“明明要你們將那妖孽捉回來,你卻逕自把它殺了,還把不把我這個做師父的放在眼裏!”
 

  “師父,我知道你心腸好,作惡的妖怪都捨不得殺,關他們幾年還是要放了他們的,可是您管的妖怪有幾個是真正悔過了的?就是那些您放了的妖怪,過些日子還不是依舊作惡,還是要您再出手去鏟除一次?既然這樣,一開始就除掉它們不是最好!”
 

  “你還敢頂嘴!”的fZ]
 

  “師父,我不是頂嘴,而是……”]
 

  “夠了,給我滾回去面壁三天!”逸雲道人怒斥一聲。道真也不驚慌,向師父行了個禮,轉身走了出去。
 

  勉雲道人苦笑:“這個孩子就是倔強。”
 

  道志忙行禮說:“師父,二師弟只是嫉惡如仇,實在看不得那些妖怪在人間為非作歹罷了,您消消氣,別責怪他吧。”
 

  “我哪裏是生他的氣。”勉雲道人搖頭歎息:“你們三個徒弟,道全剛剛入門還不用說,你們兩個之中,你的性格隨和,雖然有些懶散,但是憑著你的天資,將來總會有一番成就的……”聽到師父這樣評價自己,道志縮縮頭,偷偷對道全吐吐舌頭。勉雲道人接著說:“可是道真與你不同,他的資質不及你好,性格卻十分堅毅,事事認真,不肯認輸也不肯有半點馬虎,所以不免有些一意孤行,我最擔心的就是他會因為過於執著,會墮入了魔障。”
 

  道志與道全垂首聽他的教導,勉雲又轉向道全:“道全,你入門最晚,這次跟你二位師兄出門辦事,你有什麼見識啊。”


  道全上前行著禮:“師父,讀萬卷書不如行萬裏路,這句話真是至理名言啊。弟子這次跟大師兄、二師兄一起出門,真是長了少見識,再有這樣的機會還求師父多派弟子跟著師兄們去學習學習。”

 

  “出去學習,我看你是巴不得出去玩玩。”向來嚴肅的逸雲道人難得的與徒弟們開了個玩笑,揮手示意他們退下。,r
 

  道志與道全一前一後走到外面,只見天色尚早,道真根本沒有依照師父的吩咐去面什麼壁,而是脫下外衣逕自在院子裏練起劍來。見道志和道全相繼從裏面出來,他冷笑一聲:“每一次都是我挨訓你受誇。”
 

  “所以是個人人品的問題嘛。”道志倚著柱子似笑非笑的說。
 

  “老規矩,今天晚上你得請我們吃掉好的。”道真把劍一收,拎起外衣便走。他與道志的關係總是有些別扭,有時候他們之間頗有默契,有時候一副水火不相融的樣子,道全真是怎麼也看不明白。
 

  “先別急,這裏有那個刺的內丹,你要還是給老三?”道志拿出那個內丹問。

  “給老三吧,難得他心腸這麼好,快趕上師父了。”道真不陰不陽地說完便當先走了。道志把內丹扔給道全:“歸你了,吃了對你有好處,不過可別學老二,吃這個東西上癮。”
 

  原來師兄們什麼都知道。道全撇撇嘴,直到他們兩個是溜到附近的村鎮去大吃大喝了,卻故意沒有帶上自己,估計就是因為自己偷偷放了那個刺精,他們要小小的懲罰自己一下。內丹,吃了可以增長修為……他看著手裏的內丹開始尋思。
 

  道全盤膝坐在自己的房間裏,帶著一點驚惶的心情,把那顆內丹塞進了口中。
 

  內丹一入口之後的感覺就仿佛一團烈火進入了口腔,他來不及多想,直接把它咽了下去,然後便打坐運氣,那團熱火順著咽喉一路下滑進入了肚內,立刻化作火焰撲向了五髒六腑,道全小心翼翼地引導著它與自己的修行融合在一起,雖然那只刺並沒有多麼高深的道行,但是對於道行比之還淺薄的道全已經大有幫助。等到道全睜雙開眼,時間已經過了一天一夜,他看著窗外的晨曦,難以掩飾自己興奮的心情,推開門衝到了院中。


  道志與道真已經結束了每天早晨例行的清掃工作,正在各據院子的一角舞劍,道全興沖沖地過去嚷嚷:“大師兄,二師兄,這個內丹果然有用,我的修為真的增長了一大截。”
 

  道志用劍柄敲了一下他的頭:“嚷嚷什麼?怕師父聽不見嗎?”`

 
  道全連連點頭地陷入了幻想:“要是以後經常弄這種內丹吃……”

  “你想美事去吧!”道志又打了他一下,“哪有那麼簡單。這顆內丹對你有這麼大用,是因為那個妖怪的修為比你高,你能常常去弄道行比你高的妖怪內丹來吃嗎?再說了,你知道妖怪都是怎麼修行的嗎?你以為他們個個都是依賴道法修行嗎?吃了妖怪內丹,你也不怕自己變成半人不妖的怪物。”
 

  道全訕訕地笑著,道真卻在一邊說:“只要自己修為跟得上,全部吸收了它,又有什麼關係。”
 

  “妖怪的內丹總是來路不明,皆有不上自己修行來的根基牢固。”
 

  道志與道真兩個在這方面的爭執已經不是第一次了,他們各執己見的嚷嚷了起來,不過道全倒是沒有象往常一樣出聲為大師兄幫腔,因為在他的內心深入,倒是認為這件事上自己更信服二師兄的理論。
 

  三個師兄弟這裏爭論之際,逸雲道人信步從後面走了出來,他在本來應該清晨早課的時候自己打亂了平日的生活規律,三個師兄弟一看就知道必然是有事情發生了,連忙停止了自己的辯論,上前行禮。
 

  張逸雲見三個徒弟都在勤奮修煉,覺得頗為滿意,點著頭說:“你們三個最近修行倒是勤奮,這樣我出門也能放心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琳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