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都市妖奇談-桃源記-18

  村民們紛紛搖頭,大家似乎很不想招惹這個老太太,在對她表示過不知道黃鵬在哪裡之後,便關門閉戶的關門閉戶,落荒而逃的落荒而逃,不一會兒,整條街上就只剩下周影和他們三人面對面地走著了。


  「咦,這不是周先生嗎?」盧老太太一眼就認出了周影,遠遠地跟他打招呼。


  周影看到是早上拉著他說了很久話的那位老人,也點點頭表示禮貌。


  「周先生,您是個講道理、有學問,又見過世面的妖怪,您來給我評評理吧!」老太太帶著哭聲說。


  怎麼又要評理啊?這個老太太老是在要別人評理嗎?周影正這麼想著,火兒已經開口了。他對主持公道這類事情很有興趣,可惜在立新市,發生糾紛的妖怪雙方一聽說他要出面幫他們評理調解,立刻就會化敵為友、言歸於好,甚至還造就了好幾對不打不相識的生死之交出來。現在有了一個扮演包青天的機會,火兒怎麼會錯過?他不等周影開口,就跳到那個老太太肩上說:「說吧、說吧,我來幫你主持公道、伸張正義。放心,放心,真相只有一個,我以我師祖周筥的名義發誓。」


  盧老太太當然不知道這個周筥是何許人也,畢方突然跳到肩上令她嚇了一跳,可是發現這個畢方態度溫和之後,也就放下了心,一手抓著隱隱抽泣著的一個白衣女子,一手抓著一個一臉無奈尷尬的青年男子,開始訴說著自己悲慘的人生:


  她的遭遇周影早上已經聽過一次了,無非是最心愛的小女兒嫁給了一個花心男人,那個男人要帶她到城裡去創業的時候,老岳母把壓箱底的寶貝都給了他做資金。可是等他們的公司上了軌道,開始賺大錢之後,這個男人卻忘記了自己的成功是由於妻子在身後默默支持,進而開始尋花問柳,和公司中的女職員勾勾搭搭起來。到了最後,竟然連孩子被綁架了都不聞不問,照樣跟一個新來的女秘書約會。


  被盧老太太緊緊拉著的那個男子,顯然就是她的女婿,她口中的那個陳世美、負心漢。盧老太太說不了幾句話,就要用朦朧的淚眼惡狠狠地瞪他一眼,而這名男子則是垂頭喪氣的,也不幫自己申辯,倒像是真的干了虧心事的模樣。


  火兒生平第一大愛好就是聽故事,盧老太太講話喜歡從頭說起,從女兒、女婿的幼年時代開始細述。這個漫長的故事讓火兒聽得津津有味,不時還要問上一句:「後來呢?後來怎麼樣了?」老太太講完之後,按照慣例還是用哭音說著「你們要給我評評理啊」做結尾,而火兒也毫不客氣地開始發表起評論來。


  「我認為,這件事就是你們不對嘛!你想想大城市多好啊,為什麼老想著要把人家弄回這裡來?他想要離婚也是正常的!我看啊,你們這個村子根本不應該存在,乾脆全部搬到城裡,讓我幫你們一把火把這個破地方給燒掉好了!」他正因為瑰兒要留下來的事,看這個村子不順眼,聽了這個「背叛村莊、獨闖城市」的有為青年的故事,當然會立場堅定地站在「正義」的一方。


  周影不解地看著火兒,他到底是怎麼樣的?為什麼理解出來的東西跟自己一點都不一樣?


  「所以啊……」火兒拍著那個青年的肩膀說,「別理他們,到立新市來吧,我罩你!你要是有本事把劉地的女人都騙到手,我還發給你獎金!」


  青年連忙謝絕,「不不不,我絕對沒有背叛我老婆的意思,我心裡自始至終就只有馨馨,那些事都是他們誤會了!」


  旁邊那個一直垂著頭啜泣的女子一下子抬起頭來,一雙盈盈如水的眼睛看著青年說:「我知道不是你的錯……是我不好……我又老又醜,又沒本事學會城裡女人的打扮,你、你會看上她們也是有原因的……都怪我沒本事伺候好自己的男人……真的不是你的錯……」


  「馨馨,那個於秘書都四十好幾、一臉皺紋的黃臉婆,我再怎麼也不會看上她吧?我真的沒有做過對不起你的事情,我的心中真的只有你……記得那時我們年紀小……」青年好不容易找到一個妻子肯和他正面說話的機會,立刻甩開丈母娘,撲過來雙手拉住妻子的手,開始娓娓訴說自己的情懷。


  看著他們兩個含情對望的樣子,老太太歎了口氣:「女兒嫁出去就是人家的人了,受了那麼大的委屈,還是覺得自己的丈夫好……」


  「我倒覺得受委屈的是人家……」火兒敏銳地說出了全村人都知道的事實。


  周影看著他們夫妻倆,不顧火兒「我們快走吧,肉麻死了,噁心死了,聽不下去了……」的催促聲,站在旁邊充當一個宛如天空中明亮太陽的討厭角色。


  難道城市生活真的會讓人改變嗎?會讓一個原本癡情善良的青年,開始尋花問柳,不顧老婆孩子嗎?是不是城市真的那麼不好?要是城市真的那麼不好,瑰兒想要留在這裡就對了。她那麼單純善良,確實應該生活在這樣美麗安寧的山林中,而不是那浮華喧囂的城市。周影為自己的自私感到羞愧,自己應該先為瑰兒著想才對,而不是先想到火兒的一日五餐和家事。


  我應該幫助瑰兒在這裡住下,讓她能夠安頓得好一點。周影暗暗下了這樣的決心。


  距離瑰兒的祭山儀式還有幾天,周影想在這幾天中為瑰兒做些什麼。


  瑰兒和黃鵬在無奈中不得不「請求」劉地幫忙之後,劉地就把他們打發回來,說是讓他們回家歇著,他自己去處理就夠了。可是他卻沒有進村,反而溜躂到村外去了。


  瑰兒和黃鵬邊走邊聊,越聊越覺得對劉地沒信心。特別是黃鵬,唉聲歎氣地準備回家去招集村子中擅長修改人類記憶的村民們,商量商量如何編造一套合理的「長官視察記」來灌到那幾個要來這裡的人類腦中--這個工作似乎不比改造村子簡單啊……唉……


  瑰兒走著走著,忽然問:「對了,費泰生和盧馨是怎麼回事啊?我剛才遇到他們的兒子,居然在村子裡幫他爸爸搶親?」


  「他們一家子……唉……」黃鵬聽到他們的事就頭痛,人類要到村裡來視察,他一家子卻偏偏這個時候回來,不是擺明了要給自己搗亂嗎?光是為了躲避盧老太太每天的嘮叨,他就不知道消耗了多少心力。現在瑰兒一問,黃鵬也就趁機吐起了苦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琳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