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妖奇談-不良少年的資格

林江文知道,自己永遠不可能喜歡表弟林睿。

  他把雙腳搭在茶幾上,半躺在沙發裏,看著客廳的另一邊。自己的母親和林睿的母親正相談甚歡,而林睿就偎在他母親身邊,掛著一絲乖巧甜蜜的笑意聽大人們說話。林江文只要看見他這個樣子,心裏就沒來由地煩。

  “小睿這次考試又是所有功課一百分,全班第一名吧?這孩子真是聰明。”林江文的母親稱贊著林睿。

  林睿的母親林青萍自豪地撫摸著兒子的頭說:“這孩子每次都考全校第一名呢,讀書一點兒也不用我操心。他爸爸走的早,總算這個孩子還……”

  林江文看她說著說著又要開始抹眼淚,心裏一陣火氣──她每次都要提這件事,每一次提都要哭,到底有什麼意思!三姑年紀也不算大,老公死了兩年多了,再找一個不就行了,幹嘛那麼煩人!接著林睿開始懂事的為他媽媽擦眼淚,然後母子兩人抱在一起……

  “ 啷!”林江文實在看不下去了,用力蹬了茶幾一腳,站了起來。

  “江文,你過來!”母親被他弄出的響聲吸引,終于想起了今天請林青萍來的目的,“青萍啊,你也知道江文明年就要靠高中了,但是他的成績簡直……簡直沒法見人!”她用力說完這句話,白了林江文一眼,央求林青萍說:“所以想請你趁暑假來給他補補課。”

  “這當然沒問題。”林青萍一口答應了。

  林睿有點著急了,他知道母親暑假時會去做家教、教補習班賺錢,用來償還家裏從前欠下的債務。如果她再給林江文補課,就會更忙碌,整個暑假都沒法休息了。

  “我每周一、三、五的上午和周六下午都有課,那就每周二、四、六的上午來給江文補課吧。”林青萍沒有注意到兒子的神態,已經在和林江文的母親商議補課的時間了。

  “媽媽。”林睿使勁拉她的手。

  “小睿,怎麼了?”

  林睿嘟著嘴不出聲。

  “這孩子……”林青萍笑著撫摸林睿的頭,心裏也為兒子對自己的體貼而感動。

  林江文的母親也知道,向林青萍提出這樣的要求有些不好意思,但是兒子最近變的這麼不聽話,請來當家教的大學生全都被他氣走了。他從小還算聽他三姑林青萍的話,為了他明年考高中,也只好這麼做了。“江文,還不過來謝謝你三姑。”她大聲吩咐兒子。

  “我又沒請她來!”林江文氣鼓鼓地頂了母親一句。他就是不想照大人的安排去生活,就是要和他們對著幹。

  “你怎麼這麼跟大人說話!”林母火了。

  “嫂子,算了。這個年紀的孩子就是叛逆一點,孩子有了這的主見是好事。”林青萍是個教師,她比較了解這個年齡的孩子們的心情,連忙勸解。

  “唉,他要是能有小睿一半懂事就好了。”

  “孩子長大了,就會有叛逆的時期,小睿將來也會那樣的。”

  “我才不會。”林睿撇撇嘴,他才不會像那些笨人類一樣呢,“我永遠是好孩子,媽媽,對不對?”

  “對對,小睿是好孩子。”林青萍笑著摸了摸林睿的頭。

  “中午留下吃飯吧。”林江文的母親邀請他們母子。

  林青萍和自己的嫂子也不客氣:“好啊!”

  “我也幫忙,我會炒雞蛋!”林睿舉起手來說。在大人的稱贊下,林睿卷起袖子向廚房跑去,林青萍和林江文的母親也跟了進去。不一會廚房裏就傳來了鍋碗瓢盆的聲音。

  林江文氣哼哼的看著這一切,他發現自己越來越討厭林睿了,非常討厭……

  林江文站在街角,點上一支煙,和同伴們大聲說笑著。煙是他們剛才順手從超市偷出來的,袖子同伴們正在商量著去弄點兒錢,好去電子游戲廳玩。

  “看,他們過來了。”一個同伴給大家使眼色。街的另一邊,一群小學生上完了暑假的興趣班,三五成群地走了過來。

  林江文一向不反對小偷小摸,能從大人那裏偷東西讓他覺得很有成就感,可是向比自己年紀小的孩子敲詐錢財,卻讓他心裏有些別扭,所以以前他從來沒有做過這樣的事。但是今天早上出門時,剛剛和母親吵了一架,心情一團糟,袖子就是要撿壞事去做──大人越不讓做的,他偏要去試試。

  他們跟著一名獨自走路的小學生進了一條小巷。林江文趕上去的時候,聽見前面的夥伴已經在命令那個孩子把錢交出來了。

  “好狗不擋路。”那個小學生冷笑道,“滾開!我沒空和你們玩。”

  這個聲音怎麼這麼熟?林江文連忙撥開同伴沖到前面,看見林睿正背著書包,一臉不屑地站在那裏。

  “死小子,口氣倒不小。”林江文的一個同伴威脅地揮動拳頭。林江文連忙拉住他──不管怎樣,林睿畢竟是自己的表弟,總不能看著他挨打吧?

  “他是我表弟,大家給我個面子,算了,算了。”林江文向自己的“哥們兒”講情。

  “你這個表弟說話真是難聽……”林江文的夥伴們七嘴八舌地議論著。但他們總算“講義氣”,還是讓林睿走了。林江文沒忘了威脅林睿一句:“你要是敢回去跟大人說,我就好好教訓你。”並且在他面前揮揮拳頭。

  林睿“哼”了一聲,轉身就走了。他本想使個法術把這些孩子都扔到湖裏去泡一泡,看見林江文來了才作罷。

  林江文氣呼呼的看著林睿的背影──他覺得是自己救了林睿的,這個小家夥卻連個“謝”字都沒有。自己以前也幫助過班裏一個好學生,結果那個家夥也和林睿一樣,連個“謝”字都不說,而且事後照樣向老實打自己的小報告。

  “那些好孩子全不是東西!”林江文撇著嘴想,“只會討好大人。”他對林睿的討厭又加深了一層。

  這幾天來,林江文一直擔心林睿是否會向母親告狀。

  這天中午,林睿母子都留在林江文家裏吃飯。飯桌上的林睿又是一副乖巧聽話、小天使般的樣子,不住地為媽媽夾菜,說著討大人喜歡的話。

  “哼,好孩子的嘴臉。”林江文一邊用力掰著饅頭一邊想,“在大人跟前一個樣,一回頭又一個樣。”但是不管怎麼說,林睿並沒有把自己那天的劣跡說出來,總算令他松了一口氣。他一抬頭,卻見林睿正看著自己,嘴角掛著不懷好意的笑容……

  林江文偷偷跟著林睿,他今天打算教訓一下這個小家夥。

  那天在飯桌上,林睿揚著頭向林青萍天真地問:“媽媽,舅媽怎麼不給江文哥哥零花錢?我看見哥哥在街上向小學生要錢花呢,把我的零花錢分一半給哥哥好不好?”

  那一瞬間林江文真想掐死這個小子。而且,從林睿的眼神裏,他清楚的知道,這小子什麼都明白,他根本就是故意這樣問的。

  當天晚上。林江文被父母狠狠地揍了一頓。所以他准備今天教訓一下林睿,讓他知道嘴自己的厲害,再也不敢隨便告狀。

  林睿一走進那條必經的小巷,林江文就摩拳擦掌地跟了進去。但是他一探頭卻發現有個大人在和林睿說話。

  “你又來給我找麻煩。”是林睿的聲音──看來他認識這個大人。

  大人低聲說了句什麼,林江文聽不清楚。他偷偷把頭伸出去看,結果看到了令他大吃一驚的情景:那個高大的男人彎這腰,一臉賠笑,似乎在拼命討好林睿。

  “到底怎麼了?直說。”林睿不耐煩地問。

  “又有個妖怪來砸我叔叔的攤子,可是我又不敢去找劉地……我怕他……”男人搓著手不安地說。

  “怕他們一不開心就吃了你?”林睿一副瞧不起人的神情,“鹿九啊,你怎麼這麼沒用啊,低等妖怪都能欺負你。”

  “是,是。”那個叫鹿九的男子彎腰的更低了。

  “行了,行了,看在你平時還算聽話的份上。”林睿揮著手。

  “這點兒小意思孝敬您老。”那個男子掏出一個大錢包遞上去,“我先去城外躲幾天,事情平息了再來給您磕頭。”

  林江文張大嘴呆在那裏。他雖然不明白林睿和那個男人之間的話,但是看得出來──林睿在敲詐大人。

  “喂,你!”林睿似乎早就發現林江文了,他走過來從錢包裏抽了三四張百元大鈔扔給林江文,“回去不准亂說話──就算你說了,媽媽他們也不會相信的。”

  林江文看見錢包裏全是百元鈔票,至少有好幾千,不由結結巴巴地說:“你,你……”

  “我怎麼會有你這種親戚。”林睿歎息著,徑直走了。

  林江文也在想:自己和林睿,到底誰才是壞孩子?為什麼這個小學生的身上會有一種令人害怕的東西?看來自己有個了不起的表弟啊……

  看著手裏的百元大鈔,林江文又想──這小子弄到了那麼多錢,卻還讓三姑拼命掙錢還債。親戚們還口口聲聲說他懂事、孝順,才怪!他一定是把那些錢花掉了。哼,虛偽!林江文再次下定了絕對不做好孩子的決心,幹脆去做不良少年。

  自從下定了做不良少年的決心後,林江文幹脆更放縱自己了。天天在外面瞎混,結識一些不務正業的社會青年。

  “江文,給你介紹一下,這是許大哥。”這天,一個同伴興沖沖向林江文介紹著一個二十多歲的男子。

  “好,大家一會就是哥們兒了。”許大哥爽快地掏出一包煙,分給幾個少年,熱情地說,“走,去吃一頓,我請客。”

  “謝謝許大哥!”夥伴們一起歡呼起來。

  在酒店中吃飽喝足了,林江文搖搖晃晃地走了出來。他以前從來沒有喝過白酒,所以只喝了一杯就醉了。

  “男子漢大丈夫,喝酒抽煙玩女人,什麼都得會。”許大哥摟著一個濃妝豔抹的女孩,向這些男孩子們宣稱,“以後跟著我,保你們日子過得快活。”

  “對!”林江文迷迷糊糊地想,“喝酒、抽煙、早戀……我就是要這麼做……從現在起,我要做一個徹頭徹尾的不良少年!”

  過了幾天,許大哥突然主動找上了林江文和他的同伴們。

  “幫大哥這個忙,以後有你們好處。想自己嘗嘗也行,回頭我送你們點兒。”許大哥在幾個少年手上各放了一包白色粉末。

  只要看過警匪片,就知道這包粉末不是面粉,而是毒品。林江文的心跳了一下,他向夥伴們看看,其中幾個臉上竟然露出了躍躍欲試的神情。

  “小心點兒,早去早回,大哥等你們好消息。”許大哥給了他們一人一個地址,要他們行動。

  林江文以出門,就拽住了一個和他相處的最好的哥們兒:“這是毒品!”他惴惴不安地說。

  “我知道,外面不吸不就完了。”對方滿不在乎。

  “我們去幫他送的話,就成了販毒了!”林江文提醒他。

  “我們只是送送,怎麼叫販毒!平時許大哥那麼照顧我們,我們現在好意思不幫忙嗎?”

  “我……”

  “你膽子怎麼這麼小,沒種!”這個朋友“嗤嗤”地笑起來,拍拍他的肩走了。

  林江文看看手裏的地址,又摸摸口袋裏的毒品。他可以小偷小摸、打架、騙人、敲詐、吸煙、喝酒……可是他不想成為“罪人”。他知道,自己一旦把這些毒品送到了指定的地方,就萬劫不複了。林江文這麼想著,走進了街邊的公廁,把那袋毒品撕開,倒進了馬桶裏。

  “我的貨呢?”許大哥陰冷地看著林江文。

  自從那天倒掉毒品後,林江文知道自己不能再和這些人碰面了,他也不想和這樣的人來往,所以一直躲著他們。沒想到今天在電子游戲廳撞上了許大哥。

  “貨呢?”許大哥揪著林江文的頭發,惡狠狠地問。

  “丟了。”林江文氣憤地道,“我憑什麼要聽你的!你叫我去販毒我就要去!我沒有去告你,你就該慶幸了,你還敢來問我?你以為你是誰!”

  “啪!”林江文臉上挨了重重的一記耳光。許大哥厲聲道:“還敢嘴硬!說,貨呢?”他還沒想到林江文已經把毒品倒了,以為他私吞了那些東西。他抓起林江文的頭往牆上撞了幾下,“說不說?不說要你好看!”

  林江文被撞的頭破血流,大聲叫道:“我把它倒在馬桶裏了。”

  “什麼!”許大哥氣急敗壞,“你知不知道那值多少錢!你竟然敢、竟然敢……”說著拽起林江文的頭發,朝他腹部重重打了一拳。

  林江文被摔在地上,半天爬不起來,眼淚也不爭氣地流了出來,但還是倔強地道:“你也知道這種東西可以為你賺很多錢,可是你用一點小吃小喝就騙我們去替你犯罪,我們也有腦子的……我才不會聽你的話呢!”

  “你小子有種!”許大哥怒火中燒,狠狠踢了林江文兩腳後,向身邊的少年們下命令,“給我打!”

  林江文一邊抱頭抽泣,一邊准備挨打,這時卻聽了一個小孩子的聲音響起:“你們在幹什麼啊?”

  林江文從指縫裏看到林睿站在那裏,歪著頭問:“叔叔哥哥們,你們為什麼堵在巷子裏啊?阻礙交通是不對的哦!”

  “小孩子滾開。”許大哥沖他大吼一聲。

  “說髒話也是不對的哦。”林睿笑著說。

  “這個小孩,好像是……是林江文的弟弟。”一個少年認出了他,向許大哥報告。

  “哦?”許大哥一把就把林睿提了起來。

  “別碰我弟弟。”林江文不知道自己怎麼會有這麼大勇氣,一挺身向許大哥撲過去,卻被踢了一腳,痛得蹲了下去。

  “小家夥看起來真討人喜歡。”許大哥用力扯著林睿的腮幫子,“你比你哥哥看起來可愛多了。”

  林睿淡淡地說:“他才不是我哥哥,我沒那麼差的遺傳基因。”他眯著眼睛,已經在盤算著,怎麼收拾這個竟敢扯自己的臉皮的人類了──送給火兒吃掉他?活埋?下油鍋?丟進動物園的老虎籠?讓他去陪劉地喝酒?讓他吃周影做的飯?滿清十大酷刑?

  許大哥不知死活地繼續拍著林睿的臉蛋,“來,叔叔給你好東西。”說著取出了一個注有毒品的針管。

  “別碰我弟弟。”林江文知道許大哥打算幹什麼,掙紮著撲過來護住林睿,“我幫你去送貨,以後我都聽你的話,我弟弟他才上小學。”

  “哦,那你弄‘丟’的貨……”許大哥陰笑著,他本來也不打算把事情弄大,只是想嚇唬嚇唬他就行了。

  “我賠給你,不管多少錢我都賠。”

  “早這麼聽話不就行了。”許大哥放開林睿,拍拍林江文的肩。

  “這個是什麼東西呀?怎麼會飛啊?”許大哥正在想要怎麼利用林江文。忽覺手中一空──那個針管已經自動飛了起來,在空中轉這圈。

  林睿微笑著看著空中飛舞的針管,忽然一揮手,針管一下子就紮進了許大哥的左眼。

  一聲哀嚎響了起來。

  許大哥抱這臉倒在地上翻滾。周圍的少年全都嚇呆了。只有林睿還是那麼天真可愛地笑著說:“叔叔怎麼了啊?”

  許大哥掙紮著伸手去抓他,林睿靈巧地一閃,然後重重地一腳踢中了許大哥的肚皮。

  第二聲哀嚎響起。

  “叔叔真的病的好厲害。”林睿一臉的同情,蹲下去在許大哥身上一陣亂翻,找出了幾包毒品,“來,叔叔吃藥吧!”說完扯開包裝,把毒品全倒進了許大哥嘴裏。

  “啊!”不知道誰先驚叫了一聲,少年們轉身飛奔著逃走了,只剩下林江文和林睿。眼看著林睿步步走近,林江文一步步後退著,看著他那恐怖的笑容發抖。

  林睿甜甜地一笑:“我不和媽媽、二舅他們揭發你,但是你要請我吃肯德基。”

  林江文一屁股坐在了地上。

  “真沒出息,還想做不良少年呢。”林睿撇撇嘴說,說著又踢了許大哥一腳使他又昏了過去。

  “警察,警察來了!”林江文聽到由遠而近的警車聲,害怕的跳了起來,拉著林睿說,“我們快逃!”

  “我們又沒有幹壞事,為什麼要逃?”林睿眨著眼睛問。

  “壞,壞事……”林江文結結巴巴地看著地上的許大哥說。

  “這叫正當防衛啊。那些大人最好騙了。”

  “啊!?”林江文還沒弄明白他的意思,一輛警車就停在了身邊。完了,要坐牢了,前科、汙點、一輩子的記錄……自己的一生!林江文第一次想到了“自己的一生”這樣的問題。自己以前有個夢想,想成為體育老師。這些完了,誰會讓有前科的人去做老師啊……他的手在發抖,腿發軟、眼淚直流,一看到兩名警察出現在眼前,馬上就想跪下去認罪,爭取寬大處理。

  “哇……”林睿突然發出了大得嚇人的哭聲,“警察叔叔,救命啊……”

  “小朋友怎麼了?別怕。叔叔會保護你的。”這名警察盡量用溫和的語氣對林睿說。

  林睿哽咽著,抽搐著身體好半天才指著地上的許大哥說:“他……他打我……還……還嚇唬我……哇……”

  林江文的下巴掉了下來。

  “毒品!”一名警察檢查了許大哥口裏的東西,“毒品是誰的?是誰把他打成這樣的?”

  “他……是……”林江文看著林睿發抖。

  “是哥哥把他打成這樣的……”林睿邊哭邊大聲說。

  “咕咚!”林江文倒在地上。手銬、法庭、監獄……越來越近了。他萬分害怕的想。

  “他要哥哥帶東西,哥哥不帶,他就打哥哥,打我……哥哥就打他……然後他一下子摔在了地上,就成了這個樣子呢。”林睿含糊不清的邊哭邊說。

  警察的一只手搭上了林江文的肩:“為了救弟弟這麼勇敢,好小子!將來有出息!”

  “什麼……”林江文幾乎不相信自己的耳朵,林睿這麼說他們就信了?

  警察局裏,警察們給林睿和林江文做著記錄,許大哥已經被送進了醫院。他這種前科累累的人渣說的話,和林睿這樣天真可愛的小孩子的話相比,白癡都知道哪個更可信。

  “已經通知了你們的家人,他們馬上就來接你們了。”警員疼愛地摸摸林睿的頭。

  不用坐牢?也不用挨罵?林江文難以置信地看著警察。

  林睿的肚子及時地“咕咕”叫起來。一個女警察問:“小弟弟,你是不是餓了?”林睿卻紅著臉用力搖頭,眼神偏偏按捺不住地去看一位正在吃午飯的警察。女警會心地笑著出去了,不一會熱騰騰的炸雞腿就出現在林睿和林江文面前。

  林江文吃著香噴噴的炸雞時,忽然覺得大人也很愚蠢。

  “江文最近用功多了,也不出去亂瘋了,讓他受受那樣的驚嚇也好。看起來明年考高中應該沒問題了。”林江文的母親一邊擺放碗筷,一邊開心地向林青萍說著,“這也多虧你來幫他補課啊。”

  “孩子大了,自己就知道自己要做什麼了,江文本來就是個聰明的孩子。他為了救小睿才受了傷,我該感謝他呢。”林青萍笑著說。

  “本來他和那樣的人混在以前,真該狠狠地打他一頓。但是他知道不該去幹壞事,又知道要保護弟弟,吃一塹長一智,他自己心裏得到教訓就算了。”

  “江文,小睿,吃飯了。”兩個母親邊聊天邊做完了飯,招呼孩子們過來吃。

  林江文抬抬頭,但是看到林睿還在寫作業,又低下頭去寫了起來。他不知道自己有沒有得到什麼教訓,他只是明白,和這個弟弟比起來,自己根本沒有成為不良少年的資格。自己既不能心狠手辣地幹壞事,也沒有本事把大人耍得團團轉……還是做個好孩子吧。這麼想著,他又抱起書,認真地讀了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琳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