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妖奇談-真心英雄(至節三)

夜晚的都市燈火通明﹐仿佛一個陳列在天地間﹑裝滿了五彩琉璃的玻璃盒子﹐裏面流動著繁華﹑喧鬧﹑各種針對精神或物質的誘惑及滿足。這個城市把它所有的陰暗面用炫目的燈光掩飾起來﹐當那些挑選著名目的恐怖行動和變化著的手段的變態犯罪﹐當那些搶劫﹑殺人﹑偷竊﹑背叛﹑出賣﹑陷害……當這一切都只能作為明天報紙上上的一個個小方塊出現的時候﹐就可以確定這個城市已經適應了自身生長出的這些毒瘤的存在﹐於是﹐在它們反正也不能影響到整個城市運轉的情況下﹐這個城市只能默許著﹐沉默著……

 

  幾聲槍響驀地在鬧市區響起﹐正在享受著夜生活的男男女女立刻躲向兩邊的各種建築中去。數分鐘後﹐當幾輛警車拉著警報衝了過去﹐槍聲也沒有了下文之後﹐這條街道又恢復了之前的嘈雜﹐好象什麼都沒發生一樣。

 

  周影坐在紅色桑塔納出租車的駕駛座上﹐毫無表情地看著窗外的燈紅酒綠﹐劉地剛才下了車﹐已經和街邊站的一個女子償一句我一句地搭起訕來﹐看來這城市的麻木不仁﹐連妖怪們都快被傳染了。

 

  周影嘆了口氣。

 

  ──不管被傳染地麻木成了什麼樣子﹐自己的臉上抵上了一支手槍的話﹐也會忍不住歎氣的吧﹖周影這麼想著﹐又嘆了口氣。

 

  這名在劉地下車之後徑直打開車門坐上來的中年男子一上車就用一把手槍戳著周影﹐命令他﹕“開車﹗”

 

  這個城市有很多種罪犯﹐可是其中一些總是會比更另一些倒霉一點﹐周影依言發動車子時看到劉地正站在路邊做出“二一添作五”的手勢﹐而站在那個男子坐背上﹐已經確定過對方屬於“好吃”的範圍的火兒則回答了劉地一個“休想”的堅決果斷的眼神。

 

  “開快點﹗”男人東張西望﹐凶狠而張慌的命令周影。

 

  “開快點﹗開快點﹗找個沒人的地方﹗”火兒在車廂裏跳來跳去﹐對周影下達一模一樣的“命令”﹐不過它的目的和男子決不相同。

 

  “告訴你﹐我已經殺了三個人了﹗如果你不老實的話﹐可別怪我讓你做第四個﹗”男人雖然早已打算好下車的時候就把周影乾掉了﹐但是還是這麼威脅著。

 

  “我已經吃了三百個人了﹐我要吃第三百零一個﹗”──火兒的算數顯然不太好。“影﹐我可以開始吃宵夜了吧﹖”火兒又聞了一遍食物﹐口水都開始淌了。

 

  “後面有警察﹐待會再說。”周影已經看見後面追上來的警車了。

 

  持槍的男子也發現了後面的兩輛警車﹐一邊憤怒地咆哮著﹐一邊用槍使勁頂著周影﹐逼迫他加速。

 

  於是一場車輛追逐在公路上展開﹐路邊出現了無數等待看一場精彩演出的眼睛﹐過了幾分鐘﹐有著電視臺標記的直升飛機也趕到了﹐加入了這場亂上加亂的表演。

 

  “快開﹗快﹗”男子嘶吼著。

 

  “加油﹐加油﹐快把警車甩掉我好吃飯﹗”火兒站在周影頭上﹐揮著翅膀為他打氣。

 

  這種情況下總不能使用“縮地術”讓車從大家眼中憑空消失吧﹖周影這麼想著﹐駕車從兩車逆行車輛之間鑽了過去──也許是因為他遇事的反應總比人類司機慢半拍﹐也許因為他的運氣特別好﹐總之他常常會遭到倒霉的歹徒劫持﹐一來二去﹐他的駕駛技術是越來越好了。

 

  出租車在歹徒的挾持下衝過單行車道﹐駛上了環城高速橋﹐警車﹑消防車﹑救護車﹑電視臺的直升機緊隨其後﹐事件越來越向著人們熟悉並期待的電視﹑電影中的情節發展了﹐只是這時身為人質﹑並“被迫”駕車與警察追逐的出租車司機卻在想著對不起廣大觀眾的事情﹕“今天這一趟‘生意’大概收不到車錢了吧﹖開車狂飆的耗油費﹐明天會被叫到警察局的誤工費﹐這個人的話……”他開始計算這個男子相當於火兒的幾頓飯﹐而節省下的夥食費夠不夠彌補損失。只是不管怎麼算也還是吃虧﹐周影忍不住又嘆了口氣。自從認識了劉地﹐瑰兒也回到這裏之後﹐周影忽然發覺自己一個月原本綽綽有餘的收入變得不夠用了。錢都到哪裏去了﹖周影怎麼也想不明白。再這麼下去火兒以後只好吃人為主食了﹐周影為這個念頭而煩惱不已﹐他只希望自己能盡力為火提供好一點的生活﹐至少不能讓還在發育期間的它只吃單一的食品吧。竟然開始為錢而煩惱了﹐說明自己有一些進步﹐更接近一點人類了吧﹖事情總算也有好的一面。

 

  胡思亂想中﹐男子恨恨地用槍托砸向他的頭﹕“叫你快開﹗聽見了沒有﹗”

 

  如果是人類司機在這麼快的車速下﹐腦袋上被人用槍托砸上幾下的話﹐保不準已經車毀人亡了﹐由此可見這個男子的神智已經有些不正常了。

 

  “後面的警車怎麼甩不掉呢﹖”火兒跑到後面﹐趴在後窗上看著問﹐它拍拍翅膀﹕“我去收拾掉這些打擾我吃飯的傢伙﹗”說完穿窗而出﹐向後面的警車撲去。

 

  警車損壞的話﹐會由政府來付錢吧﹖周影既然已經按人類的方式繳過稅了﹐所以放任火兒去毀壞警車也就問心無愧。只聽後面“嚓嚓”“譁啦”“??當”幾聲﹐兩輛車都因為發動機停轉相繼癱在了路邊。

 

  “太好了﹗”男子明顯松了口氣﹐“快給我開車﹗開到郊外去﹗”

 

  “快開﹗快開﹗到郊外去﹗”火兒回到車上興高採烈地說。

 

  周影有些明白火兒為什麼會覺得這個人一定好吃了。

 

  出租車在七扭八拐之後﹐不但甩掉了後面的警車等車輛﹐連天上的直升飛機在稍後也找不到它的蹤影了。現在它開進了一條小巷子中﹐速度當然也放慢了下來﹐在巷子中很少的幾輛車中﹐裝作正在正常行進的普通車輛一樣(這也確定是一輛普通的車而已﹐不普通的是車上的乘客才對)。

 

  “哈﹐我今天的運氣不錯﹗”男子用槍點著周影說﹐“可惜﹐你這傢伙運氣不太好。”

 

  我的運氣是不好﹐可你也沒好到哪裏去吧﹖周影看著正在車座套上擦嘴﹐準備開始品嘗的火兒﹐心裏這麼想。

 

 

 

  一輛摩托車從後面駛來﹐摩托雖然開的不快﹐可是因為周影已經放慢了車速它還是很快追上了出租車﹐當它和出租車並肩前進並且要超過去時﹐狹窄的巷子對面駛來了一輛逆行的車﹐雖然巷子還不至於狹窄到無法讓兩輛車和一輛摩托車並行﹐但是匯車的一瞬間﹐摩托車的騎手不知為什麼身子一晃﹐連人帶車倒向了出租車這邊﹐他三晃兩搖﹐摩托和出租車相擦發出了“吱噶吱噶”的刺耳的聲響。周影忙向右側打方向﹐摩托車才勉強沒有摔倒﹐斜斜歪歪地衝出了幾米﹐站著停住了。對面那輛車的自然也看到了這種情況﹐只是事不關己﹐徑自駛走了。周影本來也想開走﹐可那個摩托車騎手卻把車一扔﹐氣勢洶洶地衝了過來。

 

  “你會不會開車啊﹗眼瞎了﹗”他先在車頭上踹了幾腳﹐然後拉開車門﹐一把把周影的衣領揪住﹐用力地拽了出去﹐“王八蛋﹐你碰到我了看到了沒﹗想死啊﹗你說要怎麼賠償﹗”他用力晃著周影。

 

  “是你碰了我。”周影平靜地指出事實。

 

  “還敢頂嘴﹗”摩托車騎手推著周影在車門上重重一撞﹐“餵﹐你﹗”他衝著車上的男子吼﹐“下車自己走﹐我和這位司機大哥要談一談﹗”

 

  持槍的男子有一瞬的為難﹐這樣的事實在出乎他的預料﹐但是周影已經看見他的長像了﹐非除掉不可﹐至於這個騎摩托車的﹐就當他倒霉吧﹗“殺一個也是殺﹐殺五個也是殺。”他心裏這麼咕噥著﹐對著正在糾扯的摩托車騎手和周影舉起了槍。

 

  “讓開﹗”摩托車騎手突然一拉周影。

 

  “砰砰﹗”

 

  兩聲槍聲劃過寂靜的小巷。

 

  持槍的男子慘叫著跪倒在地上﹐手腕和左腿鮮血淋淋﹐槍也拋出了老遠﹐摩托車騎手一個箭步衝過去﹐從腰部抽出一副手銬﹐“哢嚓”﹐乾淨利落地把那個男子銬在了巷中子的樹上﹐“我是警察﹐你被捕了﹗”這時他才摘下了摩托車的頭盔﹐並且掏出一個證件﹐在大家面前晃了一下。

 

  頭盔下顯現出來的﹐是一張年輕的臉﹐看起來和周影歲數相仿(外表的年齡﹐不是實際的年齡。)中等身材﹐膚色黝黑﹐五觀稱不上英俊﹐對周影眯起雙眼微笑著(其實是眼睛小﹐一笑就眯起來了。)說﹕“讓你受驚嚇了﹐現在沒事了。不管怎麼說﹐撞一下車比丟了命強是吧。”說完聳聳肩﹐掏出煙來點上了一支。很明顯﹐他嘴裏是在說著‘讓你受驚嚇了’這樣的話﹐心裏可不這麼想﹐反而是以周影的救命恩人自居﹐在等著周影感激也說不定。

 

  “解救成功了﹐人質安然無恙。”年輕的警員正用對講機講著﹐“對﹐是我開了兩槍……什麼﹖不準開﹗不開人質早死了﹗”他這麼嚷嚷著﹐警車的聲音已經由遠而近﹐漸漸駛來了。

 

  “你的運氣算不壞了﹐”因為同事們還沒趕到﹐年輕警員顯得很無聊﹐他也不去管那個傷口流著血在呻吟的犯人﹐反而向正在查看車子損傷情況的周影搭起話來﹐“這個傢伙一連殺了三個人﹐其中兩個是和他不認識﹐只因為和他打個照面就平白無故挨了槍的﹐你只是車擦了一下﹐多走運啊。”

 

  車費﹑修車費﹑油錢和火兒的晚餐﹐周影覺得自己已經損失的不少了。至於火兒在這名警察成功地“解救”了持槍歹徒之後﹐身上和眼中的火便開始在熊熊地燃燒﹐“如果他長得好吃一點的話﹐我一定用他來代替晚餐﹗”火兒自言自語地說著﹐但是花了半個晚上的工夫卻沒有吃到嘴的事還沒讓它氣到完全失去理智﹐會去吃一個一看就不好吃的“東西”﹐它只是繞著這個警員打轉﹐準備給他點苦頭嘗嘗。

 

  “現在不行。”周影對他使眼色﹐因為其它的警察已經陸續趕來了。

 

  “你應該先給他止血﹗”一名警察向那個年輕警員吼﹐同時指著那名還在流血的犯人。

 

  “我又不是醫生。”

 

  “那也應該通知救護車﹗”

 

  “我通知警車了。”

 

  “小孫﹐你這種個性什麼時候才能改改﹗”那名警官明顯地放棄了教育他的努力。

 

  “餵﹐你還不能走﹐”一名警員叫住了準備開車走的周影﹐“我們還要為你做個記錄。”

 

  周影停止正在拉車門的手──雖然他心裏覺得自己現在離開對大家都好﹐因為火兒身上的火燄越來越強烈﹐接近暴發的地步了。

 

  “行了﹐行了﹐人家受了這麼一通折騰夠得上了﹐就別再難為人家了﹐記錄明天再做也行吶﹗”還是那位“解救”了周影地警員這麼說著過來﹐他掏出筆記本和筆﹐記下周影的車牌號﹐又問了他的姓名和地址﹐最後說﹕“明天早上來刑警支隊做記錄吧﹐就找我吧﹐找‘孫劍’記住了嗎﹖”

 

  周影點點頭﹐他知道就算自己忘掉﹐火兒也會牢牢記住的。

 

  “我記住他了﹐孫劍﹗”火兒惡狠狠地說﹐“和我搶食物的傢伙﹗”

 

  “他本意是想救我吧。”周影這麼說。

 

  “哼﹐人類﹐誰要他們救﹐他們連自己都顧不過來。”火兒和做出這樣的評價是因為看到了街邊的一幕﹕兩個年輕小夥子正圍著一個中年男子撕扯踢打。

 

  “或許是吧。”周影邊開車邊看著這個繁華﹑喧鬧的城市﹐覺得自己對人類的了解太少了。

 

  “人類﹖”劉地獨自霸佔了最大的沙發﹐口沫橫飛地發表著意見﹐“人類是一種高級的哺乳動物啊。”

 

  瑰兒托著腮﹐眼睛眨啊眨地說﹕“我覺得人類就是人類﹐反正和別的生物不一樣就是了。”

 

  “有的人類很好吃﹐有的很難吃。”火兒也搶著發表意見。

 

  ──顯然﹐妖怪們正在展開以“人類是什麼”為主題的討論會。

 

  討論會的發起者周影認真地聽著大家的發言﹐但是這都不是他想要的答案﹐“人類啊﹐弄懂了他們是什麼的時候﹐修成正果也就不遠了吧﹖所以現在為這個問題煩惱還嫌早了些。”

 

  一陣急促地敲門聲打斷了妖怪們的討論﹐周影站起來去開門。會來這個家拜訪的客人少得一隻手數得過來﹐林睿﹐他不會敲門﹐直接就進來了﹔南羽則禮貌周全﹐敲門聲也總是輕輕輕的﹐另外還會有誰呢﹖周影想著﹕“不會又是……”

 

  打開門一看﹐果然是他預想到的那個人。

 

  “周哥﹐”這個年輕人帶著哭腔衝進了﹐抓住周影的胳膊﹐“周哥﹐我對不起你﹐車﹐車不見了﹗”

 

  “唉﹐”周影禁不住嘆了口氣。

 

  “我只是停在路邊去上了個廁所……就十分鐘工夫﹐就﹐就不見了。”年輕人還在焦急地訴說著。

 

  “先進來再說。”周影讓他進屋來﹐免得在走廊中吵嚷﹐驚動了別人。

 

 

 

  看到周影不急不驚的樣子﹐這個名叫朱兵的年輕人有點不解﹐他知道周影這個人一向平靜呆板﹐可是發生了這麼大的事還這樣子﹐太說不過去了﹐他追著周影問﹕“周哥﹐我們怎麼辦﹐報警吧﹗找保險公司﹗實在不行……車是我弄丟的﹐我﹐我會負責的……”說到這裏﹐他的頭不由垂了下去。

 

  “你沒有報警吧﹖”

 

  “還沒有﹐我想﹐先和你商量。”

 

  “沒有就好。”周影這麼說著﹐伸手在朱兵額頭一按﹐一道紅光閃過﹐朱兵的身體癱軟了下來。周影把他扶到沙發上放下﹐對劉地說﹕“幫我送他回家﹐讓他以為今天我要用車﹐所以他沒有出門吧。”一邊說一邊抓起外套。

 

  “扔個男人給我﹗”劉地撇撇嘴﹐“那你去哪兒啊﹖”

 

  “去把我的車開回來。”

 

  在現代化的大都市中﹐汽車的數量飛速地增長著﹐於是車輛失竊的數量也在大幅度的提高。而近一年來﹐如果有機會查看一下立新市警察局裏的檔案記錄就會發現﹐這個城市中的盜車事件的數字一直高居不下。在這些數之不盡的事件中﹐其中有百分之四十的失車是那種半新半舊的轎車﹐大概是因為這種車一旦偷到手後比較容易改裝﹐也比較容易賣出去的原故吧﹐竊賊們把很多的注意力放在這種車上﹐比如說周影的那輛紅色的桑塔納。

 

  “不管怎麼說﹐一個月丟了三次也太過份了嗎﹗”火兒在周影的肩頭上吵鬧﹐“你僱的那個司機太笨了。”

 

  “幸虧他不在車上。”周影聽說過有幾次車主在對方盜車的時候撞破了﹐盜賊不但沒有收斂反而把車主刺傷﹐搶了車揚長而去。車丟了再去開回來就行了﹐周影可不希望朱兵因此而受傷。

 

  “影﹐我吃了他們吧﹖”火兒舔著舌頭問。它並不特別喜歡吃人﹐但是因為昨晚經歷了一番到口“煮熟的人類”又飛走了的失望﹐吃人的慾望便被刺激了起來。

 

  “嗯。”周影對於火兒的挑食縱容慣了﹐從來不干涉它要吃什麼。

 

  周影熟練地順著街道拐進了一家修車廠﹐徑直走進了後院﹐這個院子裏停放五﹑六車半新舊的轎車﹐周影那輛紅色的桑塔納也在其中﹐周影嚮車子招招手﹐車便自己開了過來。他檢查了一下﹐除了後儲備箱被用鐵器撬開了外﹐車身幾乎沒有受什麼損傷﹐車廂裏朱兵一天的收入是沒有了﹐但證件都還在﹐油也滿著﹐周影點點頭﹐這次的損失總算小一些。

 

  “火兒﹐走吧。”周影手一拂﹐修好了車上的損傷﹐招呼正的四處亂飛的火兒。

 

  “不是說好了我可以吃掉他們嗎﹗”火兒不肯回來﹐正在修車廠裏的工人們挑挑撿撿﹐尋思對誰下口。

 

  “不是他們偷的車。”周影恩怨分明。

 

  “那也是同黨﹑銷贓﹑協同做案﹗”火兒看多了電視劇﹐學了不少名詞。

 

  “這裏人多﹐吃人太顯眼了﹐有機會再說。”周影不希望在人多的地方鬧事。

 

  “晚上再來吃﹖”火兒不得到確切的答案就不走。

 

  乾脆讓它隨便吃一個好快回去﹐周影看看表﹐等著火兒做決定。“這個太瘦﹐這個全是肥油﹐這個麼……呸呸﹐什麼怪味道﹐這個就是個頭小了點﹐吃著不過癮。”這個修車廠裏的工人不少﹐火兒盡情的挑迭著。

 

  “火兒﹗”

 

  “乾什麼﹖”火兒正在做最後兩選一的決擇﹐不耐煩地回答﹐它下定決心“乾脆兩個一起吃掉﹐大不了明天不吃早飯。”

 

  “有外有來了。”

 

  “不管他﹐我正要吃呢﹗”

 

  “是那個警察。”

 

  “啊。”火兒合攏已經張大了的嘴﹐“哪個警察﹖”

 

  周影往外面指指﹐只見一個男子推著摩托車站在外面正和修車廠裏的人吵鬧著﹐火兒馬上認出是昨天從它嘴裏奪走了宵夜的那個名叫孫劍的警察。“我去吃他。”新仇舊恨一起算﹐不管他看起來好不好吃了。

 

  “火兒﹐今天算了。”不管怎麼說孫劍也是打算救過周影﹐不論周影需不需要救助﹐他都對這個人類表示一份感謝。

 

  “不﹗”

 

  “火兒﹐瑰兒做好飯了﹐不回去吃的話她會生氣。”

 

  “那回去吧。”火兒馬上改口。如果說它還對什麼事有一點畏懼的話﹐那就是辛苦做好了飯卻沒有人來吃時的瑰兒﹐那種情況下她的怒火足以使天地變色﹐日月無光﹐連火兒也怕她三分。周影也狡猾地學會了用這個辦法嚇唬它。

 

  周影開著車徑直出門。恐怕修車廠的人和偷車的人永遠也不會發現﹐他們偷來的車少了一輛。周影極有耐性﹐或者說他根本不懂著急上火﹑氣憤是什麼﹐要是換了其他任何妖怪一次次經歷了這種事﹐即使不暴跳如雷﹐去把偷車的人撕碎﹑把那修車廠踩平﹐至少也用點什麼法術讓車子不會再次被偷了﹐可周影就那樣放任一切發生﹐最多在車丟了之後咕噥幾句﹐再去開回來了。大概對他來說﹐這樣的事也算是人類式的生活應有的一部分吧。所以當他開著車從那家幫助偷車者改裝贓車的修車廠出來時﹐一點也看不出生氣﹐反而是火兒連蹦帶跳的十分不高興。

 

  “影﹐我現在越來越想吃人了……”火兒耍著小性子﹐“你隨便找個人來給我吃。”

 

  這個城市裏就是人多。

 

  周影看著路上來往不絕的人問﹕“你吃哪個﹖”

 

  “我吃……”火兒剛要開始選擇﹐周影就看見一車摩托車快速地向自己的車追了上來﹐他把車向旁邊讓讓﹐誰知對方並沒有超車﹐反而拿出一個證件在周影車窗邊一晃﹕“下車﹐我是警察。”

 

  周影把車往路邊一停﹐滿臉疑惑地下了車﹕“你為什麼拿著通訊錄說自己是警察﹖”

 

  “你看出來了﹐哈。”對方尷尬地乾笑幾聲﹐“我還以為它和證件很象呢。”他摘下頭盔看著周影﹐“原來是你啊﹐難怪我看著這麼眼熟。”

 

  “喔﹐孫劍。”周影嚮他點點頭。

 

  “怎麼又是這個傢伙﹗”火兒叫起來﹐“怎麼每次我一張嘴他就冒出來﹗專門打攪我吃飯﹗”

 

  “我問你﹐你是不是從那家修車廠出來的﹖”孫劍問。

 

  “對。”

 

  “去乾什麼﹖”

 

  “修車。”周影總不能說自己去拿回被偷的車吧。

 

  “常去那裏修﹖”

 

  “第三次。”這輛車被偷了三次沒錯。

 

  “可以問問你對那家修車廠的看法嗎﹖”孫劍掏煙遞給周影﹐見他不接便自己點上了。

 

  “沒有看法。”周影對大部分事物都沒有什麼看法﹐即使是偷了他的車的人。

 

  “有沒有覺得他們哪裏不對勁﹖”

 

  “沒有”──除了替贓車改裝之外﹐確實和大部分修車廠一樣﹐技術平平﹐收費很貴﹐沒有不對勁的地方。

 

  孫劍很失望的看著周影﹕“你的話還真簡潔。沒有一點能讓你注意的地方﹖比如員工的對話了﹐進出的人了什麼的﹐有沒有什麼留給你特別印象的。”

 

  “沒有。”硬要說有﹐最可疑就是他和火兒。

 

  “確實沒有﹖”

 

  周影看著他不再說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琳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