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都市妖奇談-女蘿山鬼語相邀《一》

  『喂,跟我約會的時候還在想著工作嗎?我看看在寫什麼?』

  『沒什麼,工作日記而已。』

  『咦,這個男人是誰?被你這個刑警隨身帶著他的照片,估計不是什麼好事喔,是通緝犯嗎?』

  『那倒不是,他只是一個案子的相關人員,連嫌疑犯都算不上。不過我的直覺告訴我他很可疑!』

  『看照片可是個挺老實的人啊,他犯了什麼案子?竟然倒楣的落在你這個工作狂手中。』

  『說來話長,你還記得幾個月前轟動一時的‘斷頭案’嗎?』

  『就是那個只發現了六、七名死者的頭,但是他們身體的其他部分卻一直找不到,不知道兇手把它們弄到哪去了的案子嗎?我當然知道,好歹我也是刑警的女朋友啊!聽說到現在也沒有破案對嗎?這樣的事太可怕了!……難道你是說這個人和那個案子……』

  『對,這個人名叫周影,是個計程車司機,就是這個案子的相關人員。』

  『他有可能是兇手嗎?』

  『沒有證據當然不能亂說,但是他確實很可疑!』

  『為什麼?』

  『我剛才說了他是個計程車司機,他有一輛紅色的桑塔納轎車。雖然他以開計程車為生,但是他白天雇了一個司機替他開車,他自己只在晚上工作。任誰想一下也知道,計程車這一行不僅白天的收入比晚上好,就算安全系數也是白天高些。所以一般的車主即使要雇人開車,除非是白天有其他的工作,否則都是讓雇來的司機晚上工作的。這個周影卻與眾不同,他白天沒有其他工作,也不出門,卻偏偏要選擇晚上開車。』

  『這只是人家的生活習慣,扯不到犯罪行為上去吧?』

  『可是他雇的那個司機死了啊!第一個被害者就是他。』

  『啊!可是……他的殺人動機呢?』

  『那個司機坑周影的錢!那個司機總在車費上動手腳,他給周影開了九個月車,前前後後弄走了四千多——這還是估計的數目,這種事沒法查出準確的數字來。一輛計程車總共能掙多少?你想想周影能不恨他?』

  『周影知道這件事嗎?』

  『知道。我找他問過話,他說早就發覺了,但是覺得那個司機上有老下有小挺不容易的,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算了。』

  『這麼說他是好人啊。』

  『你呀,老是這麼天真!有一天人家把你賣了,你還幫人家數錢呢!反正我是越調查越覺得周影可疑。監視他那麼久,最大的發現就是他生活很有規律:每天傍晚6 :30分準時和雇來的司機交班,工作到次日淩晨6 :00,然後開車去公園……』

  『晨運?』

  『不知道算不算晨運,他就是坐在假山上的亭子裏看風景,太陽出來後就走。7 :00整和雇來的司機交班,然後步行去超市習一天的食品,7 :30分加家。回家後不再出門,一直到再次出車為止。但是他每個週三下午會出門逛書店。新華書店、科教書店、文化書店、外文書店……一路下來決不拐彎,連先後順序都不會錯,最後去市立圖書館借書還書,回家。他一週除了工作就出這一次門。沒有親戚、朋友,和鄰居沒有往來,家裏甚至連電話都沒有,你說他可不可疑!』

  『我覺得人家挺正派的啊,生活規律,勤奮好學,知識面還挺廣呢!你們發現人家有什麼不良行為嗎?』

  『就是沒有才可疑啊!你想想,一個二十幾歲的年輕人,不抽煙不喝酒,不去娛樂場所,連鄰居都不來往意味著什麼?』

  『……正人君子?』

  『拜託!你沒聽過俗話說‘清水池塘不養魚’的!象這種外表一點毛病都挑不出來的人,背後才容易有大問題呢!那麼孤僻的人最容易產生心理扭曲,說不定他就是那個連殺了六個人的變態殺人狂呢!』

  『這麼說來……就算他有理由殺那個雇來的司機,其他人呢?和他有什麼關聯嗎?』

  『他畢竟是個計程車司機啊,什麼樣的客人都有可能遇到的,說不定那些人坐車的時候得罪了他呢?再說那些變態殺人狂殺人有什麼了不起的理由!我記得去年系列殺人案的犯人就是只要看到鑲著金牙的人就想殺他……不過你說那麼多死者都只剩一個頭,其他部分兇手能怎麼處理呢?他要怎麼藏這些東西才能連警方拉網式的調查都找不出來呢?……反正我覺得周影有最大的嫌疑,我會繼續監視他,看他什麼時候露出馬腳!』

  『好了,明明是難得的約會,卻一直在說變態殺人狂啊、屍體啊、人頭啊什麼的……你女朋友我真的不如這些有魅力嗎?』

  『對不起,對不起!我這個人就是這樣,一提到工作就……』

  『算了,原諒你了!反正認真是你的優點。』

  『喔,你今天這副手鐲戴了一對呢。平時都是只看見你戴一隻。』

  『我今天沒有戴手錶……怎麼樣,漂亮嗎?它們是我母親的遺物呢。』

  『漂是漂亮,不過和戴它們的人相比的話可就差遠了……』

  『……』

  紅色的桑塔納計程車在街上慢慢地行駛,周影一邊開車,一邊把在他膝蓋上睡著的畢方放進一個火柴盒裏。

  周影是一個以人類的外表和身份住在這個城市裏的妖怪,他的原形是一隻影魅。

  影魅原本是妖怪中最低級的一咱,是從原始森林的陰氣和沼澤的濕氣中生出來的,沒有形體、沒有思維的影子,壽命短暫,朝生墓滅。但是這一隻卻憑藉著機緣巧合和自己的辛勤修煉,成為了小有道行的妖物。由於它的目的是修成正果,成為神、魔、仙當中的一員,所以幻化成人,來到城市裏學著做一名人類,因為『做人』是修煉者的必修課。他給自己取了一個『周影』的名字,安靜地混跡在人群中生活。

  前些日子,一隻『窫窳』來到這個城市裏隨意吃人,它毫不掩飾地行為引起了人類的關注,也給周影帶來了很大的麻煩。一向不管閒事、潛心修煉的周影最後也忍無可忍,終於和另一隻居住在這個城市裏的妖怪——一隻地狼聯手,在火靈畢方的協助下除掉了這隻窫窳,周影也因為這件事而結訓他他這輩子唯一的朋友,化名『劉地』的地狼。

  必方『火兒』是一隻『靈』,等級遠遠高於『妖怪』,本來是只有最高等的神、魔、仙才可以馭使的神獸,但是火兒因為某些原因一直和周影生活在一起。火兒還是一個幼獸,法力不足,前些日子在和窫窳戰鬥中它消耗了過多的力量,最近一直昏昏欲睡的樣子。

  周影一隻手把必方睡著的火柴盒放進上衣口袋裏,一支手扶著方向盤,路邊突然衝出來的人影把它嚇了一跳,車差一點衝到路沿上。

  衝過來的人影不管三七二十一地鑽進了車裏,大喊:『開車!‘人類’追來了!』

  『‘人類’?』周影從反光鏡裏看了一眼車后座上的『女子』,『小姐去哪?』

  『隨便!』

  『……』

  『大家都是同類,你不會見死不救吧!』

  周影發動了車子,追趕這名女子的男人跑過來時,只看到了一輛飛駛而去的計程車。

  周影再次打量車上的女子,中等身材,五觀平凡——混跡於人群中的妖物們常常會把自己變作極不引人注意的外表,周影自己也是這樣,象劉地那樣,把自己弄得要多引人側目有多引人側目的妖怪少之又少。周影雖然一時無法分辨她是哪一類的妖怪,但是還是在她說『大家都是同類』之後,淡淡地聲明:『我們不是同類。』

  『反正都不是人類啊,也算是同類吧!』

  『……』如果知道自己是影魅的話,大概就不會稱自己是『同類』了吧?畢竟『影魅』是一種低級到連妖物們都不認同的魑魅。周影什麼都沒有說,把車停在了路邊,說:『好了,下車。』

  『縮地術』是一種周影擅長的法術,如果車上偶爾拉到非人類的客人,他就會用這種法術快速地到達目的地。

  『車費四十元,謝謝。——雖然使用法術縮短了行車時間,但是車費他是一分都不會少收的。』

  『這是哪啊?』車上的女子隔著車窗張望,『怎麼黑漆漆的,連路燈都沒有。』

  『西郊,離追你的人很遠了。』

  『你要我在這裡下車?我怎麼回去?』

  『法術。』

  『不會!』女子一卡腰,『我要是會法術,怎麼可能因為偷了個錢包就被人類到處追!』

  『……』

  『喂,我不管,你可得送我回市區!』

  『去哪?』周影邊問邊低嘆了口氣,為什麼自己這樣低等的魑魅都知道潛心修行,而這些天生就擁有法力、智慧和形體的種類卻不能呢?他發現住在這個城市裏的大部分的妖怪都把修煉當作一件可笑的事,連他唯一的朋友劉地也是這樣,難道對於他們來說,『努力』這種事情真的是這樣難以接受嗎?周影一邊開車,一邊從反光鏡中看著那個『女子』,再次搖了搖頭。

  七點三十分,周影和平時一樣準時回到他的住處,手裏照例提著在超市買來的一天的食物:給火兒的肉食和他自己吃的青菜。他喜歡過一種有規律的生活,對於任何打亂他生活秩序的事情都很反感,可是當他打開門之後,卻意外地看到了沙發上的女子。

  『嗨,剛剛回來!』

  即使被朋友劉地形容為『表情沒變好』的周影這種時候也不由皺起了眉頭,沉下了臉。

  『因為昨天晚上偷來的錢包裏沒有什麼錢,不夠付我欠下的房租,所以被房東趕出來了。你是我唯一認識的同類,我只能來投奔你了,不會不收留我吧!』

  『我們不是同類。』周影一邊重申,一邊瞇起眼睛考慮要不要把這個破壞他生活秩序的傢夥扔出去。『不過她是‘雌性’,劉地會很高興認識她吧?』這麼想著,周影拿起電話打給喜歡和『雌性』交往的朋友。

  看到周影打電話,女子驚訝地睜大了眼,等周影在無人接聽放下電話後,她不相信地叫:『原來你這古板的妖怪也會用電話啊!打給誰?』

  『朋友,看他收不收留你。』

  『你也有朋友?!那你是不想收留我了,準備把我怎麼樣?』她側著頭盯著周影,一付準備耍賴的模樣。

  『你可以在這裡等到我打到他為止。』周影決定。畢竟大家都是人類眼中的異類,在可以容忍的範圍內,周影也不願意表現的過於無情。而且他覺得劉地今天一定會來找自己的,到時候把這個麻煩丟給他就好了,他多半會很樂於接過去。

  『我叫瑰兒,你呢?』

  『……』

  『你做人類總會有名字吧?』

  『……』

  『你這房子不錯,看來做計程車司機收入不錯啊。還是用別的法子弄錢?有時候真羨慕你們這些法術高明的妖對,你們在這種大城市裏討生活可比我容易多了。』女子坐在沙發上,自己動手倒了水,自己喋喋不休地說了半天周影卻連一句都沒有接茬,她不由有點無趣,開始東張西望地打量這所房子:象她所說的,這是一座不錯的房子,很寬敞的二室一廳,客廳裏有一組沙發和一台電視,DVD 機和一些擺放整齊的碟片,到處都收拾的一塵不染。乍看之下這裡和普通人家相比沒什麼區別——如果這晨的主人不是一隻妖怪的話。

  妖怪屋主就在窗口下,躺在地板上,任由陽光直射在身上。雖然他不動不語,但是瑰兒知道他並沒有睡著。穿過玻璃窗的陽光用非人類的目光看來,正在凝結成一顆一顆小米粒大的金色光粒,環繞著周影的身體,然後慢慢地滲入到他的身體裏面去。瑰兒知道他這是在吸取陽光的精華。

  所謂的吸取日月精華是修煉的一種方法,就是利用從日、月光華中採集的精髓一點一點的替代、抽換自己身體內的細胞、血肉、骨骼、皮毛,凝固自己的元神。如此周而復始,修煉者的身體會越來越接近完美,法力也會越來越強大。但是這種修煉非常消耗時間,瑰兒曾經聽說過,即使最勤奮最有天份的修煉者,吸取日月精華進行一次這樣的脫胎換骨也要用大約二百年的時間,只靠這一種法方修行想要得成正果的話,幾千年都不夠。

  修煉的方法有三種:吸取日用日月精華、採補和得到幫助:所謂得到幫助就是誠心地信奉某位已經得成正果的修煉者(神、魔、仙中的一位),從而得到對方的指引和幫助,是修煉的捷徑。但是能夠踏上這條捷徑的幸運兒少之又少,往往是終身供奉也不會得到什麼回應,所以另外兩種方法才是修煉者們的主要選擇;吸取日月精華是三種方法是中最簡單的一種,不需要外界的幫助,即使初學者也可以輕鬆掌握。但是最簡單的方法也是最難走的路,想採用這種方法就得有非凡的毅力,利用這種方法修煉卻半途而棄的修煉者比比皆是。瑰兒曾聽一位前輩說過,修成正果的神魔仙不少,採用這種方法成功的卻一個也沒有;如果一個修煉者沒有超乎尋常的幸運,又沒有非凡的毅力的話,剩下的選擇就是採補。顧名思義,這種方法就是採集其他生靈甚至是其他修煉者的精華補充自己的身體和元神,不論是採藥煉丹、媚惑、吸取還是乾脆『服用』都是採補的方式。其實大部分修煉者都是採用吸取日月精華和採補相結合的方法進行修煉的,瑰兒想,不知道周影用的是哪一種?

  瑰兒一直盯著周影,認為這次他是真的睡著了,因為陽光中精華的凝結的過程已經停止了,他現在只是很安靜地躺在那裏。

  瑰兒靠近他一些,仔細地打量這個『男子』,就象周影分辨不出她是什麼一樣,她也一樣分辯不出周影的原形。但是他幻化的形體對於一個想要混居入人類之中的妖怪來說十分完美,一點被人類稱之為特點或個性的地方都沒有留下,絕對不會給別人任何印象,這了說明了他的法術高明吧?

  再靠近幾步,瑰兒連他的呼吸聲也聽的清楚了。

  當瑰兒走到周影身邊時,確定他是完全睡著了。

  瑰兒猛地從口袋裏抽出一反匕首,向著周影的胸口狠狠地刺了下去。匕首準確地命中了目標,但是瑰兒的手一點都沒有感到刺中東西。周影的胸口隨著她刺下去的匕首開了一個洞,而且這個洞越來越大,快速擴展,最後,周影的整個身體都化作了一團黑色的影子。

  『影子……』瑰兒喃喃地說,『原來是一隻影魅。』

  不等她再做出別的舉動,一團亮光從周影身上撲過來,直接衝向瑰兒。瑰兒慘呼一聲,身體被擊飛出去,碰到牆壁,又跌到地上,她蜷縮在那裏,捂著胸口,驚惶失措地看著一隻因為生氣而全身火焰變成金色的必方一步步接近自己。

  『竟敢暗算我!』火兒怒氣沖衝地叫——周影把火兒用來睡覺的火柴盒放在自己胸前的口袋裏,瑰兒刺殺周影時首當其衝的便刺中了那個火柴盒。雖然這樣的攻擊不足以傷害火兒,但是讓它覺得十分生氣。『你竟然敢打擾我睡覺!我要把你烤熟,然後做成羊肉串吃掉!』姑且不論瑰兒的原形是什麼?可不可能做成『羊』肉串,但是火兒真真正正的生氣了。這隻必方最大的兩個愛好就是『睡覺』和『聽故事』,一般來說,在它睡覺的時候打擾它和被它纏住不停地講故事,兩者的後果是兩樣的可怕。

  火自古以來就有驅妖避邪的作用,火靈必方比起其他靈獸:遊光啊、飛廉啊、應龍啊什麼的來說,對於妖怪們有更大的震懾力。瑰兒無論如何都想不到會在人類的城市裏看到一隻必方,在它的怒視下瑟瑟發抖。

  『烤焦、半熟、外焦裏嫩……』火兒與其說是威脅對方,不如說是在認真地挑選下手的方法。

  『好了火兒,』周影已經恢復了人形,坐起身來,手中拿著那把匕首,『把她交給我吧。』

  『她打擾我睡覺,還有我的房子……』火兒嘟囔著,但是聽話的飛回周影肩上。它說的『房子』就是指著那個火柴盒。火柴的氣味讓它覺得舒服,火柴盒畫的一隻火鳥它也十分喜歡,可是這個普通的火柴盒當然不能象它和周影一樣抵擋匕首的一擊,早已經成了碎片了。

  『我會找個一樣的給你的。』周影撫摸著火兒,使它安靜下來,身上的火焰也恢復成了紅色。

  『我並不認識你,也不記得自己得罪過你,如果你是因為想‘吃’我來提升自己的修煉的話,剛才你也看到了,我根本沒有血肉可以供你吃,現在你可以走了,不要再來打擾我!』周影聲色俱厲地說。這不是他第一次遇到企圖把他當作採補對象的妖怪,如果她找上的是劉地,那隻地狼一定會『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但是採補不是周影的修煉方式,他希望瑰兒在劉地來這前離開,周影可不想讓劉地在自己家裏吃『東西』。

  『我一定要殺了你!』瑰兒已經從看見必方的驚愕中鎮定下來,掙扎著站起來,惡狠狠地向周影撲過去。她被火兒的翅膀擊中之後動作很遲頓,周影輕而易舉地閃到了一邊,『我一定要殺了你!』瑰兒充滿憎恨地叫嚷著,『就算有那隻必方助紂為虐也一樣,如果你現在不吃了我,我總有一天要殺了你!』

  瑰兒眼中的仇恨讓周影感到寒意。這種目光周影曾在那隻千里迢迢從青丘之國,追蹤殺母之仇人而來的小九尾狐眼睛裏看到過,當時他就曾為這種執著的感情驚訝,而現在,瑰兒眼中的恨意卻是對他發出的。『我不會吃你——我是吃素的。』雖然沒有必要,周影還是有些張慌的解釋。

  火兒卻對這些不感興趣,天真地問:『影,什麼叫助紂為惡?』

  『就是我幹壞事,你卻在幫我的意思。』

  『哦……』必方似懂非懂地說:『你做什麼我都會幫你的。那麼我們什麼時候開始‘助紂為虐’呢?』

  『你們……』瑰兒恨恨地說:『我不會善罷甘休的。』說著舉起茶几向周影扔過去。她雖然不懂什麼法術,力氣比起人類還是要大得多,一張玻璃茶几被她輕易地丟了過來。

  周影忙一低頭,茶几從他頭上飛過去,直飛向門口。劉地正大搖大擺地『穿』過牆壁進到屋裏來,迎面就看到了飛來的茶几,『哇!』他慌忙向下一伏身,茶几『嘩啦』一聲,在他正上方撞了個粉碎。

  『為什麼打我……』劉地拍打著頭上的玻璃碎片站起來,『我最近沒幹什麼啊。』

  周影指指瑰兒,示意茶几是她扔的。

  『喔,原來是跟女朋友吵架了。』劉地一副恍然大悟的樣子,『小姐,何必跟這種木頭人一般見識呢,不如乾脆換個男朋友吧!』說著笑嘻嘻地向瑰兒走過去。

  『劉地,她……』

  周影一句話沒有說完,劉地突然抓住瑰兒的脖子向下一按,不等瑰兒手裏抓著的水果刀刺下來,劉地已經利落地把她雙手抓住,一條黑色的繩子象有生命一樣從地上捲起來,把瑰兒綁了個結結實實,劉地提起她,毫不憐香惜玉地向沙發上一扔問:『怎麼回事?又惹到這種麻煩,早叫你常換換住處和身份,免得被這些採補的傢夥盯上。』

  周影搖搖頭:『她好象不是為了採補……喂,別在我這裡吃她!』他看到劉地上上下下地打量瑰兒,連忙說。

  『我從來不吃雌性!』劉地象受了侮辱似地跳起來,『我們地狼的雄性不吃任何種類的雌性。』

  『知道了,知道了。』周影敷衍著說,瑰兒還在用那種恨之入骨的目光看著他,讓他很不舒服。

  『你們有仇啊?』劉地也看出了門道,『你怎麼人家了?始亂終棄?』

  『我不認識她!』

  『你吃了他!除非你現在就殺了我,否則我一定要為他報仇!』

  『吃誰?周影,你終於學會吃人了!』

  『我沒吃過任何人!』

  三『隻』妖怪各說各話,屋裏一片吵鬧。

  劉地擺擺手,制止大家再吵下去,他鄭重地向瑰兒說:『我想你一定是有什麼地方弄錯了,我的這個朋友……』他一邊說一邊拍著周影的肩,『他連吃青菜都不知道要加油鹽醬醋下去,怎麼可能明白人肉的美味!我向你保證,不論你說的是人類還是其他妖怪,他都決不會‘吃’了他——那隻必方吃的可能性還大些。』

  火兒向劉地地揮了一下翅膀,一陣熱浪從屋子裏卷過,不過它到沒怎麼生氣,因為它和劉地一樣,並不覺得吃人或吃其他妖怪有什麼不好。

  『可是他不見了!一個人怎麼可能好端端地就不見了!明明前一天……前一天我們還在一起,我們……』瑰兒原來還在用力揮動,想甩開繩索,現在終於放棄了努力,低聲地抽泣起來,眼淚滴落在地上。

  『你說的是個人類吧?』周影問。

  劉地邊把捆綁住瑰兒的法術解除邊說:『當然一定是人類,只有人類才會‘好端端的就不見了’啊。喂,你別哭了,失蹤了不一定就死了啊,人類失蹤的原因多了去了。』

  『他又能為什麼失蹤?!』瑰兒胡亂抹了一下眼淚,猛地揚起頭來大聲問,『他是一個優秀的刑警,也是一個好人,和朋友以及同事之間也十分融洽,跟我也……他失蹤前一天我們甚至談論到結婚的事情!你說他有什麼理由失蹤!』

  『結婚?』劉地和周影面面相覷,『和人類結婚?你是認真的嗎?』住在人群中的妖怪們和人類有各種各樣的情感產生也是順理成章的事,但是為修煉而採補和逢場作戲的居多,偶爾也有真心愛上人類的,可因為種類和壽命的關係,肯和人類結婚的幾乎沒有。他們都想不到瑰兒這麼認真的說出要和人類結婚的話。

  劉地清了清嗓子讚嘆說:『了不起,原來你是真的愛上人類了。』

  瑰兒一下子站起來大聲否認:『我沒有!我怎麼可能真心地愛上一個人類!只是他那麼愛我,沒有我他會活不下去!他是個好人,善良又體貼,即使不愛他和他在一起也會很愉快,那麼和他結婚又有什麼關係?反正人類的壽命是那麼短暫,即使朝朝相處也只有幾十年而已,根本不會浪費我很多時間。即使結了婚也不能一起生活很久,所以有什麼關係?他那麼單純,那麼相信我,即使不愛他和他結婚又有什麼關係!』

  劉地明了地颺颺眉毛,周影卻皺起眉頭,思想單純的影魅完全被她所講的弄糊塗了。

  『可是即使不愛他,我也不能讓他就這麼不明不白的不見了!如果有某隻妖怪吃了他的話,我就算用盡所有的辦法也要為他報仇!即使我法力低微,即使對手有我麼強大!』她一字一句地說出這些話來,一邊用眼睛死死盯著周影。

  『我根本不知道你在說誰!』周影因為她的情緒變化困惑而且不安,他很難適應這件快速的情緒轉換:忽而哭泣,忽而迷惘,忽而憤怒……這樣的變幻讓他難於理解。

  瑰兒用那種目光看了周影好一會兒才說:『他是個刑警,最近在調查‘斷頭案’,而且他認為最有嫌疑的人是你。』

  劉地恍然大悟地說:『是那件事啊!那些人是一隻猰貐吃的,和周影沒有關係。那隻猰貐還是我們兩個聯手殺掉的呢!對吧!周影。』一說到這件事他就很得意,畢竟象他們這樣的妖怪能夠殺死一隻猰貐就像一個奇跡,確實值得驕傲。

  『猰貐……』瑰兒邊重復這個名字邊打了個寒顫,『我們這個城市裏來了一隻猰貐?你們竟然殺得了它?你們竟然敢和它鬥?』

  火兒得意地飛到她面前,把自己指給她看:『是我!是我!我救了他們兩個!』

  劉地大略地把那件事的始末講了一遍,說:『就是這樣,我和周影因為它的舉動太過倡狂,太引起人類注意,而且嚴重地影響到了我們的生活才殺了它。你不相信的話,它的屍體還埋在郊外,你隨時可以去看。』

  瑰兒將信將疑地看看劉地和周影,又看看必方說:『那些人不你吃的並不代表你不會殺他!你可以因為猰貐打亂了你的生活而殺了它的話,一個警察整天跟蹤你、調查你你當然也會不快!你為了保護自己的生活猰貐都不怕,更何況一個人類,一個人類……恐怕連給你塞牙縫都不夠!』

  『我不吃那種東西(指人類)!』周影有點急了,『你要我說幾次!雖然那個警察鬼鬼祟祟的很討厭,但是我沒有把他怎麼樣。這幾天沒看見他,我還以為他已經放棄了呢!』

  劉地說:『周影根本不會說謊,但那人類看來也是真的失蹤了,你把詳情說來聽聽,我看看能不能幫上忙。』

  瑰兒聽他這麼說,認真地打量了他一番:劉地外表高大英俊,氣質出眾,打扮時髦,甚至還學人類時下的青年男女的樣子把前額的頭髮染成了黃色。總之他根本不象一個『妖怪變成的人類』,他太搶眼,太吸引人類的目光,違背了妖怪們混跡於人群中的基本原則。但是他剛才施展了高明的法術,而且還曾經參與殺死過一隻猰貐,那麼他的外表應該不是法術不夠高明,而是要看作藝高人膽大吧?如果影魅沒有吃掉他,如果這隻地狼願意幫忙,如果他還活著……自從他失蹤後的這段日子來,瑰兒心中第一次升起了一絲希望。

  『我最後一次見到他是六天前的下午,我們一起喝咖啡、吃晚飯,看電影,又在街心公園遊逛了一陣子,分開的時候已經是深夜了。當時他心情很好……因為……我答應了他的求婚……』瑰兒邊說邊撫弄著手指上的一枚戒指,露出幸福的神情,『當時我們還約好了,‘兩天’後,也就是大前天再見面。但是那一天我等了他一個晚上他都沒有出現,我打電話給他,他的手機沒開,家裏電話也沒人接聽。當時我以為他又是臨時有要緊的任務——這種事常常發生在他這個刑警身上,所以也沒放在心上,他任務結束了自然就會來找我解釋的。可是一直到第二天晚上他也沒有消息,他的家裏鎖著門,手機還是關著。於是昨天我到他的單位找他,才知道他已經五天沒有上班了,他的同事們也在找他,擔心他出了什麼意外。那麼多警察都找不到他,我想他一定是出事了,否則不論為什麼這麼多天不見,他至少會給我一點消息的。所以我一下子想到他在查的‘斷頭案’,想到萬一這一系列事件是妖怪幹的,想到他在監視的嫌疑犯。我立刻想到他提過的那個計程車司機,萬一他不是人類,和我一樣,不是一個人類!我想他一定是被吃掉了!雖然我並不愛他,也知道他作為一個人類總有一天會死,而且不能保證將來自己會不會吃了他,但是我還是不能原諒傷害他的人或妖怪!不管是誰,不管有多麼強大,我都不原諒!』

  劉地點點頭說:『那麼他就是這麼憑空不見了嗎?他的家人怎麼說?』

  『他是個孤兒,根本沒有親人,本來他已經有了我,本來他馬上就可以有個家了……』

  劉地咬著嘴辱想了一會兒,又上上下下地打量了瑰兒一番,彈了個響指說:『OK,我去找找看,等我的消息。』說著一下子穿過牆壁不見了(地狼是一種生活在土地中的妖怪,天生可以象魚穿過水一樣穿過泥土、岩石和某些金屬)。

  瑰兒看著他離開的方向擔心地問:『他……可以嗎?』

  周影說:『他已經在這裡居住了七百多年,親眼看著這裡從山林變成村莊,變成城鎮,變成大都會,沒有任何生靈比他更了解這座城市,只要在這座城市裏,就算那個人類真的死了,劉地也可以把屍體找出來的。』

  本來稍稍放心的瑰兒聽了他最後一句話,眉頭一下子又皺了起來:『你這是算在安慰我嗎?』

  『我保是告訴你事實。』周影看著她問,『其實你很關心那個人在是吧?雖然口口聲聲說不愛他,其實很盼望他活著回來對嗎?』

  『你!』瑰兒抬頭怒視,『不論是人類還是妖怪,喜歡說真話都是很惹人討厭的,你知不知道!』說著一張座墊丟到了周影的臉上,結束了他們之間的談話。

  原本趴在沙發上看電視的瑰兒在周影走進廚房後,也背著手溜噠進來問:『中午吃什麼?我已經餓了。』

  『隨便,你想吃哪一種?』周影指著她看兩口鍋裏分別煮的東西,火兒在他肩上解釋說:『青菜是影的,肉是我的,你還是吃青菜好了!』

  兩口鍋裏,一口在用清水煮青菜,一口在用清水煮肉塊。

  『啊……這些是用來吃的?』瑰兒用筷子捅捅已經煮得太爛了的菜葉,『喂豬豬都不見得吃吧?』

  瑰兒捲起袖子,端起兩個鍋子,把裏面的東西全部倒進了垃圾桶。

  火兒慘叫一聲:『我的午飯!你賠給我!』

  瑰兒利落地擺出案板,又抽出一把菜刀說:『想吃飯就乖乖的等著,不然把你做成辣子雞!今天我來讓你們看看飯菜和‘豬食’之間有什麼區別!』說著開始查看冰箱和食品櫥,不一會又問:『鹽、油、醋、花椒在哪?味精呢?有沒有芥茉?什麼?都沒有!……還不快去買!』

  『砰!』

  門在被推出家門的周影和火兒身後關閉。

  『明明是什麼法術都不會的笨妖怪,一進了廚房卻變得很厲害!』火兒心有餘悸地說。

  『喔。』周影胡亂答應,他看著手裏捏著寫滿要購買物品的紙條,想起這是自己幾年來第一次在中午踏出家門。

  『怎麼樣,很厲害吧!和你煮的豬食完全不一樣吧!』對著滿桌子的飯菜,瑰兒得意洋洋地說,『這是葷菜,這是素菜,嘗嘗看吧。

  火兒看了一會,小心地問:『青菜和肉放在一起可以吃嗎?周影一向是分開煮的。』

  瑰兒做了個仰天長嘆的動作:『可憐的必方,你究竟是怎麼活過來的啊!不如乾脆來做我的寵物吧,我一定會把你喂得白白胖胖的。』

  火兒怒吼:『我不是寵物!』不等它把嘴閉上,瑰兒已經夾了一筷子菜塞進了它嘴裏。

  『唔……這個很好吃。這個也是,這個也是……影,跟你煮的東西一點都不一樣。』火兒在桌子上蹦來跳去,每個盤子都伸進嘴去,連素菜也嘗了嘗。

  『拜託,別把我精心烹制的飯菜和那種豬食相比。』她拖過周影,塞了一雙筷子在他手裏,『嘗嘗看,快吃啊!』

  (待續)



加入BloggerADs,經營部落格賺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琳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